发现新的流星群

[ 录入者:zhoumeichun | 时间:2008-11-19 12:56:32 | 作者: | 来源: | 浏览:2104次 ]

原文标题:NASA Begins Hunt for New Meteor Showers

作者:Dr. Tony Phillips   原文来自:http://science.nasa.gov/   Posted: 2008. 11. 10

编译:Melipal   审校:Linq (编译版权所有,文章有删节,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2008年11月10日:平常的 一天,NASA的 天文学家兼流星 专家Bill Cooke醒来,穿好衣服,来到马歇尔太空飞行中心的 办公室。同事们象通常一样和他打招呼,没有激动的 嘈杂。

然后他开始查看电子邮件。

“就这样,我找到了 — 我竟然在流星 爆发的 时候睡着了!”

2008年9月9日日出前几个小时的 黑暗中,意外的 流星 突然出现在阿拉巴马州亨茨维尔上空。两打以上甚至比木星 或金星 还要明亮的 火流星 从空中划过,其中的 几个甚至还投下了影子。Cooke与他认识的 其他人一样,当时在沉睡中,没有看到任何东西。

但Cooke在马歇尔太空飞行中心的 地面上设置的 全天候哨兵监测照相机记录下了这一切,记录完成后,留给他一封总结爆发情况的 电子邮件。

composite1_strip.jpg

2008年9月9日,哨兵系 统在马歇尔太空飞行中心上空观测到的 亮流星 爆发。动画请点击(图片提供:NASA)

“我们的 哨兵系 统包括一台由计算机控制的 照相机、鱼眼镜头和数码录象机。它由西安大略大学的 研究者开发,目的 是研究加拿大上空的 流星 ,现在我们为了自己的 目的 改造了它。每个晚上,哨兵都会扫描天空,寻找意料之外的 东西,它从来不会犯困。”

在过去的 几年中,观星 者在9月9日前后偶然能看到少量的 暗流星 从英仙座飞出。这个名为“9月英仙”的 流星 群来自一颗未知的 彗星 ,对它的 监测很少,因为人们认为它的 表现很是苍白。

Cooke说:“现在我们了解了更多。2008年的 9月英仙表现很是显著。”过去的 某个时候,流星 群的 彗星 母体必然留下了富含尘埃的 残片流,残片现在正漂过地球轨道。显然残片流中有着尘埃团块或是纤维,当地球进入其中时,它们就可以造就流星 爆发。“每个人都在猜测它发生的 频率。”

回答频率有多少的 问题是哨兵系 统的 目的 之一。“在那里”可能会有大量的 未知残片流与地球轨道相交,带来被人忽视的 爆发,因为哪怕是天文学家也是需要睡眠的 。使用哨兵系 统,“我们可以发现新的 流星 体流,它们有可能会威胁飞船或是卫星 ——或仅仅是一次次地造就漂亮的 流星 演出。”

将9月9日的 火流星 追溯到它们的 彗星 母体并解决其起源谜题会是很好的 事情,但哨兵系 统做不到这一点。单独的 一架照相机并不足以测量流星 体的 三维轨道。为消除这个问题,Cooke的 小组那时在100英里外的 北佐治亚Walker郡科学中心设置了第2台照相机。

他解释说:“我们使用两台相机就可以收集计算轨道所需要的 数据了。”

双站哨兵系 统的 第一次成功测试是在2008年10月1日,当时一颗厘米级尺度的 流星 体在美国东南部撞击了大气层,释放的 能量相当于500磅TNT。两架照相机都记录下了这颗火流星 :

fireball_strip.gif

2008年10月1日在阿拉巴马州亨茨维尔上空的 大气中爆发的 流星 。全时长动画首先展示的 是阿拉巴马州亨茨维尔上空的 火流星 ,然后是同一颗流星 在佐治亚州Walker郡的 表现。动画:mov格式 avi格式 m4v格式(图片提供:NASA)

哨兵系 统使用的 是西安大略大学的 Rob Weryk开发的 仙宫(Asgard)软件,可以自动计算出流星 体的 轨道,并将结果通过电子邮件发送给Cooke。他说:“它来自小行星 带。”

示意图请点击

Cooke对厘米级的 流星 体尤其感兴趣,因为他与NASA流星 体环境办公室的 同事们经常可以看到这类流星 撞击月球。自2005年以来,他们记录下了超过100次的 月球撞击事件。与地球不同的 是,月球没有大气来缓冲入射的 流星 体流,它们只是撞击地面然后发生爆炸。由于NASA计划让人类重返月球,月面撞击的 频率与能量成为相当值得关注的 问题。他希望通过研究阿拉巴马上空的 近距离流星 体,可以了解到它们的 性质,尤其是速度,在发光效率(也就是流星 体在撞击前碎裂的 过程中,有多大比例的 动能转化成了光辐射)中这是个重要的 参数。这可以帮助研究者在注视月球时了解那些远方的 闪光。

在地球上寻找新的 流星 群只是蛋糕的 糖衣。

Cooke说:“查阅我的 电子邮件从来没有如此有趣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