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深处的紫外影像

[ 录入者:zhoumeichun | 时间:2008-11-18 12:58:43 | 作者: | 来源: | 浏览:1815次 ]

原文标题:ESO produces deepest UV image of the universe

作者:Dr. Emily Baldwin   原文来自:Astronomy Now   Posted: 2008.11.07

编译:YuNanhua   审校:Linq (编译版权所有,文章有删节,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欧洲南方天文台(简称欧南台)最近拍摄到一张新影像,是迄今地基望远镜拍摄到宇宙最深空的 影像。

这张影像包含超过2700万个像素,揭示了钱德拉深空场的 南部区域(CDF-S)是由各种形状的 明亮星 系 混合而成。CDF-S是“大天文台宇宙起源深空巡天”(GOODS)计划选择的 两个区域之一。GOODS计划努力联合全球的 天文研究团队,在X射线到射电的 所有波段上,联合地基和空基设备共同观测深空。该计划的 主要目的 是为天文学家提供遥远宇宙的 最敏感的 统计资料,支持星 系 形成和演化的 基础研究。

081107eso.jpg

欧洲南方天文台的 VIMOS和WFI设备观测到的 钱德拉深空场南是在紫外波段拍摄到的 最深空影像。影像覆盖的 区域14.1x21.6弧分。图片提供:ESO/ Mario Nonino, Piero Rosati and the ESO GOODS Team.

这张影像综合了以下的 数据资料:欧南台的 甚大望远镜(VLT)配备的 VIMOS设备(可见光广角成像仪和多天体光谱仪)在U波段和R波段的 55个小时的 观测资料,以及欧南台在La Silla的 2.2米口径Max Planck Gesellschaft望远镜配备的 广角成像仪(WFI)在B波段的 观测资料。U波段代表可见光和紫外之间的 边界,这张影像是盯住星 空的 同一区域40小时连续曝光的 结果,是在该波段从地面拍摄到的 最深空影像。在这些深度上,星 空几乎完全被星 系 覆盖,每个星 系 都像我们的 银河系 一样,包含几千亿颗恒星 。

在这张影像中,只有极少几颗星 属于银河系 ,其中一颗就在视场顶部第二亮的 那颗恒星 的 左面。它显得像略微拉长的 彩虹,因为在长达几年的 用不同滤光片采集数据的 时间段里,这颗恒星 有自行。

这样一张深空影像,可以看到比肉眼能见的 暗弱十亿倍的 星 系 ,以及肉眼不能看见的 一些波段的 星 系 。CDF-S已经成为发现大量新星 系 的 必要途径,这些星 系 如此遥远,看上去还是宇宙二十亿岁年轻时候的 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