蟹状星云中的指状和环状区

[ 录入者:zhoumeichun | 时间:2008-11-17 12:59:51 | 作者: | 来源: | 浏览:1993次 ]

原文标题:Fingers and loops revealed in the Crab Nebula

作者:Dr. Emily Baldwin   原文来自:Astronomy Now   Posted: 2008.11.07

编译:YuNanhua   审校:Linq (编译版权所有,文章有删节,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已经拍摄到第一张蟹状星 云(辐射X射线的 脉冲风星 云)的 昏暗边界的 清晰照片。

蟹状星 云位于距离我们6000光年远的 金牛座中,是由快速自转和高度磁化的 中子星 ,也称为脉冲星 (图像中央的 白点)驱动的 ,这是巨恒星 在其生命的 终点 - 超新星 爆发后,经引力塌缩形成的 残余物。

081107crab.jpg

钱德拉已经抓拍到清晰的 蟹状星 云的 照片,这是辐射X射线的 脉冲风星 云的 昏暗边界。图片提供:NASA/CXC/SAO/F.Seward et al.

蟹状脉冲星 绕其自转轴以每秒约30圈的 速度自转,这种快速自转,加上它的 强大磁场,产生了一个强烈的 电磁场,从脉冲星 的 两极产生辐射喷流,以及在赤道方向吹出强大的 星 风。

当磁化的 脉冲星 风打到蟹状星 云上面时,电子和正电子(反电子)绕着磁力线旋转并向外辐射能量。X射线的 内环被认为代表冲击波,它标志着周围的 星 云和脉冲星 发出的 粒子流之间的 边界。束缚在恒星 磁场中的 高能量电子和正电子从这个内环中向外移动,在外环中发亮,产生X射线波段的 闪光,包含灼热气体的 许多纤维状结构弥漫在星 云中。

081107crabvis.jpg081107crbIR.jpg

蟹状星 云在可见光波段(左)和红外波段(右),分别是哈勃和斯必泽拍摄的 。光学图像也包括钱德拉得到的 X射线图像(蓝色)。X射线图像的 尺寸更小,因为高能X射线辐射电子,比较低能量的 可见光,更快地辐射掉它们的 能量。图片提供:visible: ESA/NASA; Spitzer: NASA/JPL-Caltech/R. Gehrz (University of Minnesota).

冲击波的 波前是极其动态的 ,形状和位置快速变化着。远处,包含物质的 指状和环状区和没有物质的 间隔区都表明,星 云的 磁场和更冷物质的 纤维结构正控制着电子和正电子的 运动。粒子沿着磁场可以快速移动几个光年的 距离,直至辐射掉所有的 能量。相反地,它们在垂直磁场的 方向移动得慢多了,在消耗掉所有能量之前只能移动很短的 距离。钱德拉图像中,右下方和左下方的 显眼的 黑暗间隔区,可能来源于蟹状星 云的 原恒星 的 残余磁场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