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类型弱伽马射线暴

[ 录入者:zhoumeichun | 时间:2008-10-28 13:31:25 | 作者: | 来源: | 浏览:1864次 ]

原文标题:New population of faint gamma-ray burst

作者:Dr. Emily Baldwin   原文来自:Astronomy Now   Posted: 2008.10.15

编译:YuNanhua   审校:Linq (编译版权所有,文章有删节,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欧空局的 综合伽马射线天文台已经探测到几个强度较弱的 伽马射线暴。确认了新一类弱伽马射线暴的 存在。

伽马射线暴(GRBs),是由中子星 、或黑洞、或超新星 碰撞触发的 强烈能量爆炸,通常是伽马射线天空中最明亮的 天体,尽管只能维持极短时间。它们被认为每年出现约1400次,因为没有人预先知道它们发生的 时间和地点,大多数伽马暴都被漏测了。在综合天文台四年半的 运转中,探测到了47个GRBs。携带最灵敏的 探测器,综合天文台发现了最微弱的 GRBs的 印记,以及它们发出的 微弱的 X射线和可见光的 余辉。

081016grb1.jpg

伽马暴是宇宙中最强烈的 爆炸,但是综合天文台已经在邻近星 系 探测到一类新的 弱伽马暴。图片提供:ESA, illustration by ESA/ECF.

起初,处理IBIS资料的 天文学家们认为,既然GRBs是极其强烈的 爆炸,那么看上去较弱的 伽马暴一定是距离很远的 。但是,综合天文台发现的 弱伽马暴就位于我们的 “后院”,在一个邻近的 星 系 团中。

“如果我们研究的 伽马暴在宇宙距离上如此‘近’,这意味着它们本来就是微弱的 ,”都柏林学院大学物理系 的 教授Lorraine Hanlon说。“从此我们可以推断,触发它们的 过程将比那些我们通常观测到的 强伽马暴的 触发过程要微弱。”

提出的 一些可能机制包括恒星 塌缩,但是没有显示经典超新星 的 特征;两颗白矮星 的 并合;或者一颗白矮星 和一颗中子星 或者一颗黑洞的 并合。

“过去的 观测已经暗示弱GRBs的 存在。多谢综合天文台的 灵敏度,现在我们可以说,存在整整一类弱伽马暴,”Hanlon说。“实际上,它们要比强伽马暴的 数量多,但是因为它们较微弱,因此我们只能看到那些距离较近的 。”

综合天文台仅仅走过其工作日程的 一半,更多观测将一定能帮助天文学家们探索这类新天体的 本质,并了解触发这类弱伽马暴的 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