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星诞生的多波段“肖像画”

[ 录入者:zhoumeichun | 时间:2008-10-16 13:53:09 | 作者: | 来源: | 浏览:2213次 ]

原文标题:A multi-wavelength portrait of stellar birth

作者:Dr. Emily Baldwin   原文来自:Astronomy Now   Posted: 2008.10.09

编译:YuNanhua   审校:Linq (编译版权所有,文章有删节,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综合地面和空间望远镜在不同波段的 观测资料,天文学家对小麦哲伦星 云中恒星 形成的 演化历史有了崭新的 认识。

NGC 346是小麦哲伦星 云中最明亮的 恒星 形成区域,NGC346是一个不规则的 矮星 系 ,距离银河系 210000光年远。“NGC 346是一个真正的 天文‘动物园’,”Dimitrios Gouliermis说,他是德国海德堡马克-普朗克研究院天文研究所的 。“综合各个波段的 资料,我们可以条分缕析,在这个令人困惑的 区域的 各个部分发生的 事情。”

081009pic.jpg

NGC346的 这张彩色肖像画表明,恒星 的 形成是由来自巨恒星 的 风和辐射触发的 。辐射触发恒星 形成发生在照片中央区域,图中可见,受到压缩的 物质呈弧形的 红色-橘色纤维状。星 风触发的 恒星 形成发生在照片顶部的 孤立的 粉红色泡泡中,和围绕明亮恒星 的 泡泡的 右面。图片提供:NASA/JPL-Caltech/ESA/ESO/MPIA.

这张彩色“肖像画”综合了红外、可见光和X射线三个波段的 资料,分别来自NASA的 斯必泽空间望远镜,ESO的 新技术望远镜(NTT)和欧空局的 牛顿X射线望远镜。可见光波段的 图像使天文学家分辨出了闪光的 气体,多波段的 图像揭示了恒星 形成的 机制。

上图表明,小恒星 散布在整个NGC 346星 系 中,最亮的 恒星 位于星 系 中央。人们认为,这些巨恒星 和大部分小恒星 是从一块致密星 云中同时形成的 ,而那些较小的 巨恒星 是在较晚的 所谓“触发恒星 形成”的 过程中产生的 。在这个过程中,来自巨恒星 的 辐射“吃掉了”周围的 星 云,触发了气体膨胀并产生了冲击波,把周围的 气体和尘埃压缩成新的 恒星 。这个过程发生在上图中央红色-橘色纤维围绕的 区域中。

但是,在上图顶部的 粉红色泡泡中,更年轻的 低质量恒星 的 形成,不能用这种机制来解释。“引起似乎孤立的 这组恒星 形成的 原因,我们尤其感兴趣,”Gouliermis说。多波段数据给出了答案:触发机制是,在五万年前的 超新星 爆发中,一颗超巨恒星 爆炸。来自死亡恒星 的 强烈星 风,而不是辐射,把气体和尘埃吹到一起,迫使新恒星 诞生。

因为这颗巨恒星 的 残余物质在照片中不可见,作为幽灵式的 提醒,在照片的 左上方,可以看见一个带蓝色光晕的 泡泡围绕着一个巨大的 白点(实际上是三颗恒星 )。

发现证实,在同一个星 云中,同时存在星 风触发和辐射触发的 恒星 形成过程。这就告诉天文学家们,恒星 “保育院”的 情况比原来想象的 更为复杂,其中包括相互竞争或相互合作的 不同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