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风创下50年最低

[ 录入者:zhoumeichun | 时间:2008-09-29 14:11:53 | 作者: | 来源: | 浏览:2222次 ]

原文标题: Solar Wind Loses Power, Hits 50-year Low

作者:Dr. Tony Phillips   原文来自:http://science.nasa.gov/   Posted: 2008. 9. 23

编译:Melipal   审校:Linq (编译版权所有,文章有删节,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2008年9月23日:在9月23日NASA总部召开的 发布会上,太阳物理学家宣布,太阳风正在损失能量。

来自德克萨斯州圣安东尼奥西南研究所的 Dave McComas说:“自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起,太阳风的 平均压力降低了20%以上。现在是自从50年前我们开始监测太阳风以来的 最低点。”

McComas是尤利西斯号探测器上的 太阳风传感器SWOOPS的 首席研究员,正是该仪器测量到了太阳风的 减弱。1990年发射的 尤利西斯在独特的 轨道上环绕太阳飞行,可以经过太阳的 极区与赤道,这让尤利西斯可以整体观览太阳风的 活动。

276531main_McComas-2ndImage-full_strip.jpg

尤利西斯测量的 全球太阳风压。绿色曲线给出了1992年至1998年期间的 太阳风情况,而蓝色曲线表示2004年至2008年间较小的 太阳风压。大图请点击(图片提供:NASA)

很奇怪的 是,每小时百万英里的 太阳风速度并没有减少太多——只有3%。风压的 变化主要是温度与密度的 减少造成的 。太阳风比之前要冷上13%,而密度也减少了20%。

在华盛顿特区工作的 NASA尤利西斯任务科学家Arik Posner解释说:“我们所见的 是一种长期趋势,是恒定压力减小,始于20世纪90年代中期前后。”

这一事件又有多么不平凡呢?

Posner说:“这很难讲。我们只是从太空时代的 早期才开始监测太阳风的 ,也就是从20世纪60年代到现在。在这段时间里,这是个独特的 现象。但如果把该事件放到几世纪或几千年的 时间尺度上来看,每个人就只能猜测了。我们的 数据不能追溯到如此久远的 时候。”

减弱的 太阳风反响遍布整个太阳系 ——从太阳风层开始。

太阳风层是源自太阳的 磁泡,在太阳风的 作用下膨胀到极大的 尺度。从水星 到冥王星 以外的 每颗行星 都位处其中。太阳风层是太阳系 面对河内宇宙线的 第一道防线。来自黑洞和超新星 的 高能粒子试图进入太阳系 ,但其中的 大多数都在太阳风层磁场的 作用下发生偏转了。

bubble_med2.jpg

太阳风层。点击可见描绘泡状结构其他部分的 图象。(图片提供:NASA)

McComas说:“太阳风不能让太阳风层膨胀到以往的 大小了。这意味着对宇宙线的 阻拦较少了。”

除了减弱的 太阳风,Posner说:“尤利西斯还发现,自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起,太阳的 内部磁场减弱了30%以上。这进一步减少了天然屏障。”

尤利西斯未发表的 宇宙线数据表明,实际上,高能(GeV)电子的 数目增加了20%。这类电子在地球附近的 宇宙线中占据很少的 部分,但却可以说明问题。

增加的 粒子对地球表面的 人来说没有威胁。我们厚厚的 大气层与行星 磁场为我们的 安全提供了额外的 保护。

但任何增多的 宇宙线都可能会带来一些后果。如果这一趋势持续下去,月球上或者是飞往火星 途中的 宇航员会受到更多的 太空辐射。无人太空探测器与地球高轨道卫星 因宇宙线轰击而发生仪器故障并重启的 风险会增加。另外,有一些存在争议的 研究将宇宙线流量与地球云量和气候变化联系 了起来。这样的 联系 在接下来的 几年间,可能会得到验证。

electrons_strip.gif

自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太阳风的 电子温度和密度有所下降。大图请点击(图片提供:NASA)

这一现象最为戏剧性的 效应之一可能会为NASA的 2架旅行者号探测器感知到。在向外太空飞行30余年后,2架探测器现在正处于太阳风层的 边缘。随着太阳风层的 收缩,旅行者号可能很快就会发现,它们已经顺道处在太阳风层外面,进入星 际空间的 时间比任何人预期的 都要早得多。之前没有任何探测器曾经飞出太阳风层,也没有人知道,旅行者号究竟能在那里发现什么。

NASA即将发射一架名为IBEX(星 际边界探测器的 缩写)的 探测器,不必实际前往太阳系 的 边缘,就可以监测太阳风层的 大小。实际上,IBEX可能会“看到”太阳风层的 收缩,并期待着旅行者号走出太阳风层。而且IBEX还可以揭示,我们太阳系 的 宇宙线屏障在太阳风变化时会有何种反应。

McComas说:“作出发现的 潜力激动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