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洞辐射与大小无关

[ 录入者:zhoumeichun | 时间:2008-09-24 14:14:40 | 作者: | 来源: | 浏览:1980次 ]

原文标题:Size doesn't matter for black holes

作者:Dr. Emily Baldwin   原文来自:Astronomy Now   Posted: 2008. 9. 22

编译:YuNanhua   审校:Linq (编译版权所有,文章有删节,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低质量黑洞发出的 周期性X射线波可以被我们广泛地观测到。但是,现在第一次观测到超大质量黑洞也发出类似的 波,这证明,黑洞无论质量大小,都以相同的 方式发出波。

080922SMBH.jpg

艺术家想象的 ,物质落入巨大黑洞,产生的 吸积盘和喷流,以及X射线信号。图片提供:Aurore Simonnet, Sonoma State University (Adapted by M. Gierlinski)

当物质掉进黑洞,它就被加热,在某个频率发出X射线波,观测显示是周期信号。信号的 频率和黑洞质量大小有关,小质量黑洞比大质量黑洞,更加经常发出X射线波。经常被观测到这种现象的 黑洞大约有十个太阳的 质量。但是,科学家认为,位于星 系 中心的 黑洞或者活动星 系 核也应该发出相同的 信号,因为,黑洞吸积的 过程,不论大小,应该是一样的 。但是,到目前为止,所知道的 最大黑洞并未观测到这些信号。

“大质量黑洞发出波的 周期为几天甚至几个月,问题可能在于功率谱构成的 方法,它可能对周期信号的 敏感度下降。”论文的 第一作者,Durham大学的 Marek Gierlinski博士说。“因此检测到小质量黑洞的 周期波就比较容易,这样的 黑洞也不多。”

用牛顿X射线空间望远镜,天文学家已经发现了一颗超大黑洞中的 罗塞塔石头,位于一个称为RE J1034+396的 星 系 中。这个黑洞的 质量是我们太阳的 一百万倍,每一个小时发出一个周期波。这个发现证实,即使黑洞的 质量每递增一百万倍,黑洞吸积气体的 基本过程仍然是一样的 。现在问题变成,为什么一些黑洞表现出这个现象,而另一些却没有。还需要多加研究的 是物质在将要掉进黑洞前一刻是怎样的 。

080922xmm.jpg

牛顿X射线空间望远镜1999年就进入绕地球轨道,观测被地球大气屏蔽掉的 来自天体的 X射线波。图片提供:ESA/ C. Carreau

“也许这个特殊的 天体是独一无二的 ,我们很幸运,”Gierlinski说。“我们不知道它的 质量,但是我们认为它比超大黑洞的 质量小。”

研究小组计划继续对RE J1034+396进行研究,因为报告中的 结论仅仅基于16年的 资料。

“周期信号的 长期变化,它的 相位和频率的 变化将告诉我们很多信息。”Gierlinski告诉网站“今日天文学”。“这是我们在双星 系 统中的 小质量黑洞那里得不到的 ,因为它们的 周期太短了。其次,REJ1034+396的 X射线波型是非常特殊的 ,我们想看看其它类似的 天体是否也发出同样类型的 波。”

研究的 结果发表在最新一期《自然》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