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震惊的极冠日珥

[ 录入者:zhoumeichun | 时间:2008-09-23 14:16:52 | 作者: | 来源: | 浏览:1965次 ]

原文标题:Polar Crown Prominences

作者:Dr. Tony Phillips   原文来自:http://science.nasa.gov/   Posted: 2008. 9. 17

编译:Melipal   审校:Linq (编译版权所有,文章有删节,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2008年9月17日:警告:本文的 内容可能会让你产生去当太阳物理学家的 冲动。

日本于2006年发射的 太阳研究卫星 “日出”(Hinode)传回的 动画甚至让资深的 研究人员都感到震惊。

pcp_strip.jpg

点击播放7 MB的 Quicktime动画(图片提供:NASA)

Thomas Berger博士供职于加州帕洛阿尔托的 洛克希德·马丁先进技术中心,他说:“那就是日出卫星 在2006年11月30日记录下来的 极冠日珥。它是一堵1万度高温等离子体组成的 弯墙,长9万公里,高3万公里。”要将3个地球摞到一起,才将将能够到这堵墙的 顶部。

太阳天文学家曾经见过这样的 日珥,见过几千次了,但是从来没有如此清晰地看过。新的 图象挑战着长期以来的 观点:在过去,研究人员认为,日珥总的 来说是静态结构,受磁场的 作用,在太阳表面以上保持静止。“现在我们知道,这些理论太简单了。看看动画吧!”

Berger列举了如下令人惊奇之处:

1、“有暗色的 蝌蚪形羽状物从日珥基部生起。我们之前从来没有看到过它们,也不清楚它们到底是什么。”

2、“日珥顶部狭窄的 等离子体流象瀑布那样持续地落回底部。”奇怪的 是,等离子流的 速度比环境磁力能够允许的 还要快。

3、“最后,在等离子墙内部还存在着漩涡和涡流”,它们与梵高超现实的 画作《星 夜》出奇地类似。

必然的 结论就是:“没有什么类似静态日珥的 东西。”他进一步说:“我们并不清楚太阳磁场是如何做出这些东西来的 。”

Berger是日出卫星 太阳光学望远镜(SOT)的 副首席研究员,正是这架望远镜在常规的 基础上拍下了这些动画。“SOT可以看到太阳上小至几百公里尺度的 。它从来不会受地球大气的 干扰,因此可以连续12小时拍摄高清晰的 动画。”对于研究者来说,日益增加的 动画存档是一座宝库。

人们发现,极冠日珥几乎每天都会突然出现。它们围绕太阳的 极区占据了一个环带(也就是“冠冕”)在太阳纬度60至70度之间凸起。从几何上来看,极冠类似于地球的 极光卵。但与北极光不同,太阳的 极光卵被舞动的 等离子体充斥。

filament1999_strip.jpg

在这张1999年拍摄的 照片中,太阳的 南“极冠”被长长的 暗条/日珥勾勒了出来。更多请点击(图片提供:NASA)

Berger说,对极冠日珥的 研究可能会是空间天气预报的 关键。各磁极相反的 区域之间会形成电力片。这一点非常重要,这是因为极性相反的 磁场区域相撞很容易导致爆发,物理学家称这一过程为“磁重联”。因此极冠日冕趋于喷发,而且喷发经常会发生,形成了十亿吨级日冕物质抛射的 核心。“日出卫星 让我们可以实时观测这一过程。”

天文学家并不是唯一的 观望者。核物理学家也在关注此事。几十年来,物理学家与工程师一直在为利用磁场来束缚核聚变反应堆中的 热等离子体而努力。监测太阳通过磁力操控等离子体可能会教给它们某些珍贵的 技巧,最终将星 辰的 力量带向地球。

Berger相信,“这些数据会让太阳物理学家重新审视日珥动力学的 相关理论,也必然会带来激动人心的 新发现。”

答案已经离我们不远了。不过首先来看看其他几段动画吧:#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