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底座η星的壮观演出

[ 录入者:zhoumeichun | 时间:2008-09-21 14:18:59 | 作者: | 来源: | 浏览:3746次 ]

原文标题:Eta Carinae: A Supermassive Showoff

作者:Kelly Beatty   原文来自:SKYtonight.com   Posted: 2008. 9. 12

编译:Melipal   审校:Linq (编译版权所有,文章有删节,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哦,我多么希望哈勃太空望远镜可以回到19世纪40年代前后。那时,南天的 船底座中,有一颗星 发生了戏剧性的 增亮,一度成为了夜空中的 第二亮星 。

在接下来的 10年间,天文学家在这颗令人困惑的 恒星 周围发现了膨胀着的 物质壳。这片双瓣星 云现在被称为矮人星 云,扩张速度没有超新星 的 冲击波那样快。而这颗恒星 也就是船底座η星 本身也存留了下来。它的 亮度逐渐降低到了8等,在20世纪90年代末,只是不时地闪烁一下。

EtaCarHST_f.jpg

哈勃太空望远镜捕获到了即将成为超新星 的 船底座η的 荣光。当它爆发时,可能会与迄今所见最猛烈的 恒星 爆发相当。图片提供:Nathan Smith / Jon Morse / NASA

长久以来,天文学家都将船底座η星 看作是冒名的 超新星 ,他们相信,在1843年,这颗庞大的 恒星 向太空莫名喷射出了相当于十几个太阳质量的 气体和尘埃,然后归于平静。它的 质量是太阳的 90至100倍,在几百万年前形成的 时候,可能比这还要重上一半。

直到现在,最为普遍的 解释是,这颗恒星 强烈的 辐射将物质以庞大的 速率从表面吹走。如此这般外流的 星 风不会是非常快的 ,更不要说接近超新星 冲击波的 速度了。而这样的 星 风看起来与星 云的 膨胀速度吻合得很好。

但研究者认为,这颗庞大的 恒星 还会发生更多的 事情。在9月11日出版的 《自然》杂志上,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 Nathan Smith报告说,在恒星 附近发现了以每秒几千英里(3500至6000公里)的 速度外流的 暗淡丝状结构——这比迄今矮人星 云中观测到的 任何东西都要快得多。

他使用了两种方法来跟踪星 云的 外流物。在智利安第斯山巅8米南双子望远镜上安装的 光谱仪记录下了氦原子的 运动(该原子在1.08微米处会发出强烈的 红外辐射)。之后,他转而使用附近托洛洛山的 4米布兰科(Blanco)望远镜,测定了富氮云深红色辐射光的 多普勒位移,求出了速度。

对于Smith来说,这一迹象表明,船底座η星 在1843年的 爆发导致了星 体内部猛烈的 扰动。Smith在新闻中评论道:“与来自外层的 稳定星 风不同,这看起来是一次爆发,起源于恒星 深处,并将其外层吹走。”

Smith认为,是一种新的 破坏机制导致了如此大质量恒星 内部高度不稳定,而又不至于将其吹成碎片。

但是,并非所有的 人都认为船底座η星 是所见爆发的 源头。该恒星 有一颗炽热的 小伴星 环绕它运行,两颗恒星 的 彼此距离定期会达到1至2天文单位以内,一些天文学家认为,这可能会带来一些麻烦。

NASA戈达德太空飞行中心的 Theodore Gull解释说:“关于船底座η星 的 本质,人们的 见解有很大的 分歧。没有理由认为,伴星 不能抛出如此多的 物质,甚至更多。”

Smith并不认为这一说法有道理。他反驳道:“伴星 每5年半会和船底座η星 靠得很近,但该恒星 并没有每隔5年半出现一次大规模爆发。相反,1843年,主星 本身应该发生了什么奇怪的 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