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可能是“移民”

[ 录入者:zhoumeichun | 时间:2008-09-17 14:35:52 | 作者: | 来源: | 浏览:1867次 ]

原文标题:Our Sun could be an immigrant star

作者:Dr. Emily Baldwin   原文来自:Astronomy Now   Posted: 2008. 9. 16

编译:YuNanhua   审校:Linq (编译版权所有,文章有删节,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新的 模拟研究表明,恒星 ,比如太阳,可以在银河系 这样的 星 系 中迁移,人们对在星 系 盘中生命适宜区域如何产生的 观念需要彻底改变。

生命适宜区域就是太阳系 中适合生命存在的 区域,范围从0.95到1.37天文单位,金星 、地球和火星 分别位于0.72、1和1.52天文单位处,地球恰好位于最适合生命产生的 区域。

“我们认为的 适合生命存在的 区域,就是形成生命所必须的 化学物质只在星 系 盘中某个部分存在,在其它部分不存在。”Rok Roskar说,他是华盛顿大学天文系 博士研究生,天体物理通讯杂志论文的 第一作者。“如果恒星 可以迁移,那么适合生命存在的 区域也就不是一成不变的 。而这将改变科学家关于生命在星 系 中何处以及如何演化的 观点。”

080916sun.jpg

计算机模拟得到的 演示星 系 盘如何发展演化

科学家小组花费十万机时来演算星 系 盘的 形成和演化。他们设定了基本参数,把银河系 的 演化上推到星 系 物质已经集聚到一起,但是星 系 盘演化还没有开始的 那个时刻。然后他们让模拟星 系 按照自己的 规律演化。

科学家相信,如果恒星 在绕星 系 核心转动的 过程中,被星 系 的 旋臂干扰,恒星 的 轨道将变得更加不规则。模拟表明,尽管受到干扰后,有些恒星 的 轨道会变得更小或者更大,但是它们的 轨道形状还是很圆的 。我们的 太阳有一个近似圆形的 轨道,模拟表明,45.9亿年前,早于地球五千万年前,太阳形成的 时候,比现在更加靠近银心,或者更加远离银心,而不是在现在距离外边缘一半的 位置上。

“我们模拟的 星 系 在星 系 盘形成方面是非常理想化的 ,但是,我们相信,对银河系 一类的 星 系 演化还是有借鉴意义的 。”Roksar说。“从某种意义上说,研究银河系 很困难,因为我们身处其中,无法看到它的 全貌,我们无法肯定地说,太阳有这种类型的 演化。”

恒星 可以迁移,这可以解释邻近星 系 中恒星 出现的 化学物质混杂现象,因为如果恒星 从诞生开始就一直在老地方不动,就很难解释化学物质混杂这一现象。如果有完全不同的 恒星 迁移进来,那么很容易就可以解释太阳的 邻居恒星 拥有如此复杂化学组成的 原因。

尽管这个科学家小组不是第一个提出恒星 迁移观点的 团队,但是他们第一个用计算机模拟的 方法演示出迁移的 效应。尽管这些发现仅仅建立在几个模拟计算的 基础之上,但是可以预期的 是,采用相同的 参数和物理特征量进行额外的 模拟计算,可以得到大致相同的 结论。

“当你往咖啡中加入奶昔时,你很难做到每次都一模一样,但是通常的 过程和最后的 口味却总是一样的 。”James Wadsley说,他是来自加拿大McMaster大学的 小组成员。

下一步研究计划,将采用不同的 参数和特征量进行一系 列模拟,以确定恒星 在不同种类的 星 系 中具有相同的 迁移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