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探测到的火星水汽之谜

[ 录入者:zhoumeichun | 时间:2008-09-12 14:49:17 | 作者: | 来源: | 浏览:1902次 ]

原文标题:Phoenix's vapour quandary

作者:Dr. Emily Baldwin   原文来自:Astronomy Now   Posted: 2008. 9. 5

编译:YuNanhua   审校:Linq (编译版权所有,文章有删节,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尽管凤凰探测到了登陆舱附近空气湿度的 涨落变化,火星 土壤本身却是完全干燥的 ,这个结论让人困惑。“如果空气中有水,和空气接触的 土壤表面就会附着水分子,哪怕在远远低于冰点的 温度下,也是如此。”热电传导器的 首席科学家Aaron Zent我们介绍说。

080905ph.jpg

昨天,凤凰的 四根探针插进了火星 的 土壤,令人惊奇的 是,土壤是干燥的 。(图片提供: NASA/JPL-Caltech/University of Arizona/Texas A&M University.)

本周三、四两天分别进行的 测量结果和早先得到的 结果相同,但是,火星 土壤干燥这个发现仍然使人困惑。

Zent说,没有出现一薄层水分子,这确实使人困惑,因为和地球上冻土带得到的 结果进行对比,发现地球冻土带土壤颗粒上附着的 一厚层未冻结的 水分子,甚至可以让微生物生存。

凤凰携带的 另外三套设备为将来在火星 土壤中找到一薄层水分子带来了可能。火星 大气相对湿度的 测量表明,一个昼夜循环期间,相对湿度的 值在零到百分之百的 范围内变化。这说明有大量水分子进出火星 土壤。

另一个证据是,火星 土壤下面有五厘米厚的 冰。凤凰探测器的 机械臂挖取的 土壤,在火星 大气中暴露两天后,土壤本身的 凝聚力大大降低,表明土壤中含有的 冰物质可能在不断融化,从中也许能够发现一薄层水分子存在。

还有一种解释是,前四次测量都是针对未受干扰的 火星 土壤,这次将拨开一些火星 土壤,直接进入火星 土壤下面的 冰层进行测量。

Zent说,“冰层上面的 土壤表面应该有水分子,可能量太少了,我们将继续观测”。

热传导探测器是目前测量土壤湿度的 主要工具,它依靠测量热和电在相邻的 两根探针间传播的 速率来确定土壤湿度。但是,凤凰还有其他设备,可以确定冰在过去是否融化,确认土壤中含有的 矿物质。比如热和演化气体分析仪,以及其它电化学和传导分析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