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米太空望远镜开光

[ 录入者:zhoumeichun | 时间:2008-09-09 15:03:06 | 作者: | 来源: | 浏览:2265次 ]

原文标题:First Light for the Fermi Space Telescope

作者:Dr. Tony Phillips   原文来自:http://science.nasa.gov/   Posted: 2008. 8. 26

编译:Melipal   审校:Linq (编译版权所有,文章有删节,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2008年8月26日:NASA最新的 太空望远镜,也就是先前的 GLAST,已经出色地完成了轨道测试,开始进行探索狂暴难料的 伽玛射线宇宙的 使命。

它以一个新的 名字开始了工作:26日,NASA宣布,GLAST更名为费米伽玛射线太空望远镜,以纪念高能物理学的 先驱者——恩里科·费米教授(1901-1954)。

267663main_glast_concept_226_three.jpg

艺术家笔下新近命名的 费米伽玛射线太空望远镜。更多请点击(图片提供:NASA)

NASA华盛顿总部科学任务理事会的 首席科学家Paul Hertz说:“恩里科·费米是描述高速宇宙线粒子加速过程的 第一人。他的 理论为理解以他的 名字命名的 望远镜即将发现的 新现象提供了基础。”

科学家希望,费米望远镜通过观测高能伽玛射线,可以发现许多新的 脉冲星 ,揭示特大质量黑洞附近的 运转机制,并帮助物理学家寻找新的 自然规律。

卫星 自2008年6月11日发射后的 两个月里,科学家测试并校准了两台星 载仪器:大视场望远镜(LAT)与GLAST爆发监视器(GBM)。

今天,大视场望远镜小组展示了全天图象,其上有银河系 内的 炽热气体、闪烁的 脉冲星 ,还有数十亿光年外引人注目的 星 系 。全天图象是由该仪器95小时的 “开光”观测得出的 :

allsky_strip.gif

费米望远镜的 伽玛射线天空“开光”图。全天图象请点击(图片提供:NASA)

NASA业已退役的 康普顿伽玛射线天文台得出的 一张类似图象花费了几年的 观测时间。由于费米望远镜超群的 灵敏度,人们确信,接下来会有新的 发现。

费米望远镜的 大视场望远镜在“巡天模式”下工作时,每3小时就可以扫过整个天空。其工作的 第一年里,大部分时间都将在此模式下工作。这些迅捷的 快照让可以可以监测狂暴的 伽玛射线天空中瞬变的 特征。望远镜对20 MeV(兆电子伏)至300 GeV(十亿电子伏)的 光子能段敏感,其对应的 能量比牙科的 X射线高上500万倍,之前人们对其知之甚少。

grb_plain_med2.jpg

费米望远镜于2008年7月23日探测到的 伽玛射线突增可能意味着一颗遥远恒星 的 毁灭。大图请点击(图片提供:NASA)

卫星 搭载的 第二架仪器,也就是GBM,单独在第一个月的 工作中定位了31个叫做伽玛射线暴的 爆发。这些高能爆发发生在大质量恒星 死亡之时,或是两颗相互绕转的 中子星 相互靠近并且并合的 时候。

GBM敏感的 伽玛射线能段比大视场望远镜要低,这让它成为对宽能段伽玛射线的 补充。两架仪器一同工作,可能最终会揭开伽玛射线暴最棘手的 一些谜题。

GBM的 首席研究员、马歇尔太空飞行中心的 Chip Meegan说:“过去的 几十年是天文学的 黄金时代。”他相信,费米望远镜可以继续保持黄金时代的 继续。“非常高兴,我可以成为其中的 一部分。”

请继续关注Science@NASA对费米望远镜和伽玛射线宇宙的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