陨石与小行星之间失落的联结

[ 录入者:zhoumeichun | 时间:2008-09-08 15:06:42 | 作者: | 来源: | 浏览:2105次 ]

原文标题:The missing link between meteorites and asteroids

作者:Dr. Emily Baldwin   原文来自:Astronomy Now   Posted: 2008. 8. 29

编译:Melipal   审校:Linq (编译版权所有,文章有删节,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科学家经常惊讶于一个现象,那就是为什么地球上发现的 陨石中,只有一小部分可以与在附近运行的 大量小行星 性质相符。但新的 研究指出,问题的 答案在于太阳。

地球上找到了数以千计起源于小行星 的 陨石,但针对近地小行星 (NEAs)的 光谱观测表明,其中的 2/3都与一种特定的 陨石相符——LL球粒陨石(LL表示低铁含量、低金属含量),而这类陨石只占据地表发现的 所有陨石中的 8%。

080829nea.jpg

太阳的 较差加热可以稍稍地改变小行星 的 轨道,将小行星 从主带踢出,进入与地球相撞的 轨道。(图片提供:NASA)

麻省理工学院的 行星 科学教授Richard Binzel发问道:“为什么我们可以在撞击地面的 东西与掠过太空的 大家伙之间看到差异?这是个令人头疼的 问题,我们最终积累了大量的 数据,统计上需要一个回答。这不会再是个巧合了。”

看上去发生的 事情是,较小的 岩石(也就是通常落到地面上的 那部分)是从火星 与木星 之间的 主小行星 带深处径直冲来的 ,这里小行星 的 种类比轨道距离地球更近的 NEA天体更加丰富。但选择小行星 的 捷径是如何运作的 ,又为什么会这样呢?

罪魁是Yarkovsky效应,或者叫做YORP效应(Yarkovsky-O'Keefe-Radzievskii-Paddack效应,以提出者的 名字命名)。这是一种微弱的 效应,于19世纪被Yarkovsky发现,但直到最近,人们才意识到,在分流太阳系 小行星 的 过程中,这是个重要的 因素。该效应的 起源是,小行星 在一侧吸收了太阳的 热烈,随着天体自转,它会在稍后将其辐射出去。累积的 效应就是小行星 轨道的 略微不平衡,在几百万年的 时间里,会改变天体的 路径。但根本问题是,该效应对于较小天体的 作用更为明显,对于大天体则效果较弱。

080829met1.jpg

这颗球粒(石)陨石是2000年在南极找到的 ,属于地表发现的 陨石中最常见的 一类,起源于主带小行星 。(图片提供:NASA)

Binzel说:“我们认为,Yarkovsky效应对于米级的 天体作用显著,它可以发生在主小行星 带的 任何一个地方,不仅仅在它的 内缘。”这些砾石尺寸的 太空岩石将以典型陨石的 形式终结生命,是Yarkovsky效应将它们轻松地从主带运输到通往地球的 传送带上。而对于更加威胁文明的 公里级大型小行星 来说,该效应非常微弱,只能将它们移动很小的 一段距离。

在地球上对付潜在小行星 威胁的 最大的 一个问题是,小行星 种类繁多,对付某一类小行星 的 最佳防御策略对于另一类来说可能会发生灾难性的 失败。不过由于新的 分析表明,大多数近地小行星 都是石质天体,集中精力将大多数计划用于对付此类天体是可行的 。

Binzel说:“更可能的 是,我们也许要去对付类似LL球粒陨石的 天体。多亏了我们的 实验室样本,我们可以很仔细地测量其特性。这是‘知彼’的 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