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天宇珍宝

[ 录入者:zhoumeichun | 时间:2008-06-23 15:40:34 | 作者: | 来源: | 浏览:1894次 ]

原文标题:Detective astronomers unearth hidden celestial gem

原文来自:Spaceflight Now   Posted: 2008. 6. 18

编译:Melipal   审校:Linq (编译版权所有,文章有删节,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欧洲空间局的 X射线轨道天文台XMM-牛顿重新发现了一颗为人忽略的 天宇珍宝。这个天体是银河系 中最年轻、最明亮的 超新星 遗迹之一,是一颗1000年前爆发的 恒星 的 残骸。

xmmgem.jpg

XMM-牛顿眼中年轻明亮的 超新星 遗迹G350.1-0.3(左侧)以及其中子星 伴星 (右侧)。图片提供:ESA/ XMM-Newton/ EPIC (Gaensler et al.)

它的 形状、年龄以及化学组分让天文学家很好地了解了恒星 终结生命的 暴烈方式。

爆发的 恒星 在宇宙中抛洒了重元素,这是构建恒星 、形成生命的 必需条件。每场爆发过后遗留残骸膨胀的 壳层叫做超新星 遗迹(简称SNR),是X射线与射电波段的 明亮辐射源。总的 来说,人们认为残骸应该呈现膨胀的 泡状结构或是环形。

20世纪80年代,当天文学家第一次看到天体“G350.1-0.3”的 高分辨率射电照片时,他们目睹的 是不规则的 气体扭结,与对超新星 遗迹的 期望并不相符。因此,该天体被归为可能的 背景星 系 ,静静地被人遗忘了。

现在,悉尼大学的 Bryan Gaensler与Anant Tanna利用XMM-牛顿望远镜的 X射线观测能力,与同事一道证明,外观是颇具欺骗性的 。虽然G350.1-0.3的 外形古怪,它实际上却是爆发恒星 的 残片。

实际上,它是银河系 中最为年轻明亮的 遗迹之一。

为了解释它的 外观,小组成员查看了射电巡天资料,并发现,G350.1-0.3是在距离地球15000光年的 浓密气体云附近爆发的 。气体云让冲击波无法均匀地向各个方向膨胀,这就造就了罕见的 畸形超新星 遗迹的 一个例子。

从天文学意义上来看,G350.1-0.3是不可思议地小且年轻。它的 直径只有8光年,年龄约为1000岁。Tanna说:“人们只知道少数几个如此年轻的 超新星 遗迹。因此,哪怕只是多发现了一个,都是很重要的 。”这是因为年轻的 超新星 遗迹非常明亮,新近形成的 化学元素发出明亮的 光芒,这让它们更加便于研究。

Gaensler说:“我们所见的 是刚刚烹制出炉的 新鲜重元素。”在年轻的 超新星 遗迹中,存在着刚刚产生的 元素,其中还有着前身恒星 爆发方式的 线索。在大多数超新星 遗迹中,这样的 信息都已经丢失了,这是因为随着它们的 膨胀与老化,它们的 初始特征会遗失掉。Gaensler说道:“在20000年之后,所有类型的 爆发看起来多多少少都是一模一样的 。”

天文学家现在已经认识到,恒星 爆发的 方式多种多样。有些的 大小将将可以允许爆炸的 发生,而另一些可能还要重得多。爆发恒星 的 化学组成是不同的 ,而还有的 可能还存在环绕自身运行的 伴星 。

Gaensler与Tanna希望,未来对G350.1-0.3的 研究可以提供线索,告诉我们恒星 爆发的 确切类型。Tanna说:“也许实际上有许多年轻的 超新星 遗迹都有此般外观。搜寻更多遗迹的 工作现在已经开始了。”

虽然这颗超新星 的 光芒在征服者威廉的 时代就已经抵达地球了,Gaensler却认为,也许人类并没有看到过它。他说:“X射线的 观测数据告诉我们,在它与地球之间存在着许多尘埃。哪怕你在爆发的 时候径直看过去,肉眼还是无法看到它的 。”

多亏有了XMM-牛顿的 灵敏度以及Gaensler和Tanna的 侦探工作,这个重要的 天体才不会永远被人遗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