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勃眼中的星系碰撞

[ 录入者:zhoumeichun | 时间:2008-05-06 09:28:49 | 作者: | 来源: | 浏览:2180次 ]

原文标题:Hubble's Colliding Galaxies

作者:Alan MacRobert   原文来自:SKYtonight.com   Posted: 2008. 4. 23

编译:Melipal   审校:Linq (编译版权所有,文章有删节,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自从Halton Arp的 (1966年)与B. A. Vorontsov-Velaminov的 互扰星 系 表(1959年与1976年)发表以来,天文学家以及社会大众就着迷于宇宙最大规模的 碰撞了。

Interacting-gal1.jpg

Arp 148(即“梅耶天体”)距离我们大约5亿光能,位于大熊座。哈勃锐利的 分辨率揭示出了两个星 系 之间的 对撞,产生的 是一个环状星 系 与一个拖着长尾的 伴星 系 。引力模型展示了碰撞产生激波效应的 方式,这样的 效应首先将物质拉向中心,然后让其向外扩散并产生环状结构。红外图象显示了被严重遮挡的 产星 区,位于贯穿长形星 系 核的 暗黑尘埃带后方。图象基本上是真彩色的 。(NASA / ESA / Hubble Heritage Team)

一个理由是,这类天体有很多。星 系 与大多数天体不同之处是,与间距相比,它们的 尺度相当大。因此它们偶然会相互撞到一起。这不象是与间距相比小得可怜的 恒星 或行星 。

现在我们知道,星 系 对撞不仅仅是有趣的 意外。对于研究整个宇宙中星 系 演化与恒星 形成的 历史来说,它们至关重要。银河系 这样的 大型星 系 是经由小星 系 碰撞并合产生的 ,而小星 系 正是大爆炸后率先产生的 东西。在参与的 各个星 系 中,碰撞会将星 际气体云扰乱并压缩,这导致了大规模的 产星 爆发,照彻了早期宇宙。(在后来者中,类似太阳的 年轻恒星 属于少数。)现代宇宙学的 一大胜利是将自大爆炸至今宇宙结构的 形成完整地拼合了起来,而这必然要将星 系 碰撞推向前沿与中心的 位置。

Interacting-gal2.jpg

长蛇座的 AM1316-241位于4亿光年以外,包括一个椭圆星 系 以及前方的 一个旋涡星 系 (左侧)。背景中的 椭圆星 系 勾勒出了旋涡星 系 周围的 尘埃带,这是通过其他方式无法看到的 。(NASA / ESA / Hubble Heritage Team)

大尺度的 狂暴,小尺度的 宁静

搜索红外明亮星 系 的 巡天能够找到大量碰撞星 系 并非偶然。碰撞导致气体云压缩与产星 爆,大群的 大质量年轻恒星 发出明亮的 光芒,并抛出大批的 尘埃,而尘埃会吸收明亮的 光线,在红外波段发出辐射。红外线穿过尘埃射出,让我们的 仪器能够看到它们。

Interacting-gals.jpg

没有哪两个星 系 碰撞是相似的 。点击图片可见完整介绍。(NASA / ESA / Hubble Heritage Team)

不过对于所有的 演出来说,碰撞星 系 中生活在行星 上的 生物不会感受到什么东西,除了极为有趣的 夜空之外。星 系 中,单颗的 恒星 彼此距离太过遥远,不会发生碰撞,甚至大体上也不会扰乱彼此的 行星 系 统。虽然穿过明亮的 产星 区域会让高层大气对高能有些过敏,但这样的 事件并不会太坏,否则我们如今不会在地球上进化。我们的 银河系 中,有许多清晰可辨的 星 流,这是在相对近的 宇宙学时间上,与小星 系 相撞并将其吞并留下的 最后印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