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银河系的心跳(Yu)

[ 录入者:nhyu | 时间:2010-03-17 19:52:27 | 作者:YuNanhua译 | 来源: | 浏览:2236次 ]

原文标题:Glimpsing the heartbeat of the Milky Way

作者:DR EMILY BALDWIN    原文来自:Astronomy Now   Posted: 2010.03.11

编译:YuNanhua   审校:Linq (编译版权所有,文章有删节,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斯必泽太空望远镜的 “银道面红外巡天计划”(GLIMPSE)涉及数千颗恒星 ,它们一同被用来聆听银河系 的 ‘心跳’,以确定银河系 诞生新恒星 的 速率。

星 系 内的 恒星 形成速率为星 系 演化和最终寿命提供了重要信息。一团旋转的 气体在引力作用下塌缩而形成恒星 ,其中央核心逐步加热并最终点燃核反应,成为恒星 持续发光发热的 能量来源。残留的 气体和尘埃在恒星 周围累积起来,其中有些另行成团形成了行星 。利用斯必泽空间望远镜,天文学家可以在红外波段对银河系 内的 婴儿恒星 进行跟踪观测。

sig10.jpg

这幅影像显示了整个GLIMPSE巡天的 1/34,其中有大量的 年轻恒星 体(YSOs)。影像提供:NASA/JPL-Caltech/T.Robitaille (Harvard-Smithsonian Center for Astrophysics), GLIMPSE team.

论文的 第一作者,哈佛-史密松天体物理学中心的 Thomas Robitaille和他的 同事们在一个2度 X 130度的 狭窄星 空区域对银河系 中年轻的 恒星 体(也称为YSO)进行了统计分析。较早的 巡天观测已经捕捉到来自上万颗恒星 的 模糊星 光,而GLIMPSE则观测了1亿颗恒星 ,其中约2万颗是YSO。

“这是我们首次在银河系 内看到形成中的 恒星 ,”Robitaille的 合作者、空间科学研究所的 Barbara Whitney说。

把这些观测资料投入银河系 恒星 形成的 计算机模拟中,得到的 结论说明银河系 的 恒星 形成速率是每年2/3到1.5倍的 太阳质量。以前的 研究使用的 是间接方法,例如通过测量银河系 内最大最热的 电离氢发出的 射电波来估算恒星 形成速率,这些研究为银河系 的 恒星 形成速率定出的 上限为每年产生5倍太阳质量的 恒星 。

“用这种方法测量银河系 内的 恒星 形成速率十分重要的 ,它不仅对我们了解银河系 ,而且对测量所有星 系 的 恒星 形成速率都提供了范例,”Robitaille说。

银河系 拥有约千亿颗恒星 ,因此今天的 较慢的 恒星 形成速率不可能反映过去的 情况。在最初的 密集恒星 形成时期后,银河系 已经成为典型的 中年星 系 ,从较老恒星 抛出到恒星 际空间的 气体中产生新的 恒星 。

未来得到更多数据后,新技术还将被进一步细化,以帮助校正其它星 系 的 恒星 形成速率。

Tags:银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