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颗Y型恒星?

[ 录入者:zhoumeichun | 时间:2008-05-04 09:18:29 | 作者: | 来源: | 浏览:2451次 ]

原文标题:The First Type-Y Star?

作者:Alan MacRobert   原文来自:SKYtonight.com    Posted: 2008. 4. 10

编译:Melipal   审校:Linq (编译版权所有,文章有删节,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任何进入天文学世界的 人很快都会知道恒星 的 光谱型序列。按蓝色到红色,从热到冷的 方式排列是:O B A F G K M。1995年第一颗褐矮星 发现后不久,天文学家在红端外延了两种温度更低的 光谱类型:L型与T型。

CoolestBrownDwarf_360.jpg

在这张加拿大—法国—夏威夷望远镜拍摄的 彩色红外照片上,中上部的 红点是鲸鱼座中新近发现的 褐矮星 CFBDS 0059。它的 温度比你的 烤箱高不了多少。(图片提供:Canada-France Brown Dwarf Survey)

今天早上,参与加拿大—法国褐矮星 红外巡天(CFBDS)的 天文学家宣布,发现了迄今所知的 温度最低的 褐矮星 。这是一个自由漂浮在星 际空间中的 天体,温度只有350摄氏度(660华氏度)。这甚至还算不上是红热。你可以将自己的 烤箱设置到与之接近的 高温(在自动清洗设置下),而甚至在暗室中,烤箱看起来还是如沥青一般暗黑。但如果你可以看到红外线,你会看到烤箱正发出深红色的 光芒,正如上图中的 红点。

新发现的 天体不是第一颗亚红热状态的 褐矮星 ,但也许它是第一颗温度低到足以在光谱中显示氨线的 星 体(至少研究人员相当确定,他们看到的 是氨的 标记),这让它归属于设想中的 新一类光谱型:Y型。

选择字母L、T与Y的 原因不是因为它们是什么东西的 缩写,而只是因为它们不与已被废弃的 老式光谱分类(在历史文献中仍旧存在)相冲突,也不与专用的 光谱序列分支冲突。后一种情况包括W型(温度超高的 沃尔夫—拉叶星 ,与O型星 一样热,但其氢包层已被吹走,因此其光谱特征有所不同)、C型(富碳的 红巨星 ,C型替代的 是先前的 R型与N型富碳星 ),以及S型(以二氧化锆而非二氧化钛为光谱主导的 红巨星 )。请参阅我们的 天文爱好者恒星 光谱型指南(读到这里,你们会希望去了解这些的 !)。

“恒星 ”与“褐矮星 ”的 区别实际上与质量而非光谱型有关。真正的 恒星 ,哪怕是小质量的 低温M型星 都可以保持温度,这是因为其质量足够大,因此内部有足够的 压力点燃常规的 氢聚变反应并发光,举例来说,太阳就是如此。小至0.08倍的 太阳质量(也就是80倍木星 质量)可以做到这一点。褐矮星 是质量小于此值的 天体。因此形成后,它会逐渐冷却下来。

而光谱型反映的 是天体的 表面温度(大多数情况如此),而非其质量。因此褐矮星 在其刚刚形成后,温度足够高,可以象红矮星 那样发出明亮的 辐射,光谱呈M型,而同样质量的 年老褐矮星 温度可能已经足够低,展现出的 是L型、T型(有甲烷线)或Y型(有甲烷线和氨线)的 特征。恒星 与褐矮星 的 分界线一般落在光谱型M与L之间,这一事实仅仅是个巧合。

新的 发现(依照其坐标取名为CFBDS J005910.83-011401.3,简称为CFBDS 0059)位于鲸鱼座,距离我们40光年。其发现者根据光谱显示的 表面重力情况,测出的 质量15至30倍于木星 ,这表明,它并非低质量星 的 创记录者。但如果它确实有如此低的 温度,它的 年龄肯定相当古老:研究人员称,根据演化冷却的 模型,对于该质量的 褐矮星 来说,应该已有10亿至50亿年的 历史。

研究者还将其称为褐矮星 与巨行星 之间的 连接桥梁。从温度与红外辐射的 角度来看,事实如此。沿此温度进一步向下,你就遇到了木星 和土星 。这两颗行星 自己都发出微弱的 热辐射,其起源就是很久以前的 起源。热量以微弱红外线的 形式辐射出来(请见灿烂的 深度曝光红外影象,由卡西尼号探测器拍摄),而还没有人杜撰出相关的 光谱型。

关于新发现的 更多信息请见小组的 新闻稿杂志投稿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