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天文大事盘点

[ 录入者:zhoumeichun | 时间:2008-01-03 10:17:46 | 作者: | 来源: | 浏览:2653次 ]

原文标题:That Was the Year that Was

作者:Stuart J. Goldman    原文来自:SKYtonight.com    Posted: 2007. 12. 28

编译:Melipal   审校:Linq (编译版权所有,文章有删节,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且慢!请不要将国际太阳物理年的 日历扔掉。虽然2007年已是临近尾声,国际太阳物理年却至少会持续到2009年年初,那时正是国际天文年的 开端。

在过去的 一年里,我们做了很多报导,讲述了太阳太空地球的 相互影响,但也许其中的 任何一项都没有日本的 日出卫星 获取的 图象和其他结果那般引人入胜。

Hinode-XRT-Sun.jpg

日出卫星 拍摄的 太阳X射线影象(图片提供:NAOJ / JAXA / NASA / SAO)

日本的 太空计划终与迎来了兴旺的 年头。尽管先前的 任务出现了严重的 问题,到目前为止,其最新的 太空探测器却工作得很好。名为Akari的 红外望远镜监视着宇宙的 热量,而辉夜姬携带的 高清晰度电视照相机正环绕着月球工作。随后不久,全球迎来了人造地球卫星 诞生的 50周年纪念。中国成功发射了自己的 第一架行星 际探测器——嫦娥1号,并与辉夜姬在环月轨道上相遇。

2007年甫一开始,业余爱好者纷纷谈论着壮观的 麦克诺特彗星 ;年末的 北半球,引人瞩目的 霍姆斯彗星 仍可为观测者所见。但这两颗彗星 不是2007年仅有的 拖尾惊喜。天文学家使用紫外望远镜发现,刍藁增二变星 也带着尾迹!

NewZealandComet_McNaught_f.jpg

照彻南半球天宇的 麦克诺特彗星 (图片提供:Andrew Drawneek)

在太阳系 的 边缘,人们最终确定矮行星 阋神星 要比一度资格充分的 大行星 ——冥王星 来得更大。而在太空翱翔30年的 旅行者一号探测器即将脱离太阳的 影响。

自地球眺望更远的 天边,天文学家在太阳系 以外发现了更多的 行星 ,业余爱好者协助进行了这项工作。通过重新分析卫星 的 观测,我们有了邻近恒星 更精确的 距离数据。天文学家还在遥远的 宇宙中发现了一片区域,其中似乎并没有什么东西存在。

尽管我们希望,SkyandTelescope.com报导的 上述发现以及其他事件激起了你对各式宇宙探索的 兴趣,年末却仍旧是反思2007年损失的 时候:今年我们失去了Thomas M. BackKenneth L. FranklinFred HessDorrit HoffleitDon OsterbrockVictor Winter

下一年可有什么存货呢?你可以根据我们的 2008年预报来为已知的 天象做些准备。但是我们知道,正是意外的 天文事件让我们获得了额外的 陶醉。我们要做的 只是等待,看看宇宙能给我们带来些什么东西。

新年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