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麦哲伦云内两个非常不同的气体云

[ 录入者:nhyu | 时间:2013-08-12 22:22:37 | 作者:YuNanhua译 | 来源:Spacefilight Now | 浏览:2738次 ]

原文标题:Two very different gas clouds in the Large Magellanic Cloud
作者:ESO press release    原文来自:Spaceflight Now   Posted: 2013.8.7
编译:YuNanhua   审校:Linq (编译版权所有,文章有删节,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欧南台的 甚大望远镜捕捉到了银河系 的 卫星 星 系 之一的 大麦哲伦云内一个有趣的 恒星 形成区。这张清晰的 影像揭示了两个独特的 发光气体云:红色的 NGC 2014以及它的 邻居蓝色的 NGC 2020。它们非常不同,都受到来自极端灼热的 新生恒星 的 强大星 风的 雕塑,也辐射进入气体,引起它发出明亮的 光芒。

欧南台的 甚大望远镜捕捉到了银河系 的 卫星 星 系 之一的 大麦哲伦云内一个恒星 形成区的 细节丰富的 影像。这张清晰的 影像揭示了两个发光气体云。红色的 NGC 2014(右)是不规则形状的 ,它的 邻居蓝色的 NGC 2020是圆形的 。这些古怪然而非常不同的 形状都受到来自极端灼热的 新生恒星 的 强大星 风的 雕塑,也辐射进入气体,引起它发出明亮的 光芒。影像提供:ESO

这张影像是欧南台的 位于智利的 帕拉纳尔天文台的 甚大望远镜(VLT)拍摄的 ,那里是南半球最佳的 天文观测地。但即使没有望远镜的 帮助,在清澈黑暗的 夜空下一瞥海豚座方向,一眼就可以看到一个模糊的 亮斑,就像地球大气内的 云朵一样。

至少,这可能是探险家费迪南德·麦哲伦在其1519年的 著名的 南半球旅行期间的 第一印象。虽然麦哲伦自己在返回途中在菲律宾被杀害,他的 幸存下来的 船员在回到欧洲之后宣布了这片云及其较小的 附属的 存在,这两个小星 系 后来被命名为大小麦哲伦云。然而,毫无疑问,更早期的 欧洲探险家和南半球的 观测者也都看到了这两个云,虽然他们的 名字从来没有得到报道。

大麦哲伦云(LMC)正在活跃地产生新恒星 。用肉眼就能够看到其中的 一些恒星 形成区,例如,著名的 蜘蛛星 云。然而,还有其它更加小的 --但是更加有趣的 区域,望远镜能够揭示它们微妙的 细节。这幅VLT拍摄的 新影像探索了一对奇怪的 不相称的 星 系 对:NGC 2014和NGC 2020。

右面的 粉红色云是NGC 2014,大部分由氢气组成的 发光云。它包含一个灼热而年轻的 星 团。来自这些新恒星 的 高能量辐射剥离了周围氢气内部的 原子中的 电子,使它们电离并产生特征性的 红色辉光。

除了这种强烈辐射,大质量年轻恒星 也产生强大的 星 风,并最终引起周围的 气体弥散并流走。在主星 团的 左面,一颗灿烂而非常灼热的 恒星 似乎开始了这个过程,产生了空洞,这个空洞似乎绕着一个被称为NGC 2020的 泡泡状的 结构。这个相当神秘的 天体的 独特的 蓝色再次由来自热恒星 的 辐射产生--这次由电离的 氧产生,而不是电离的 氢。

NGC 2014和NGC 2020的 令人震撼的 不同的 颜色是周围气体的 不同化学组成和恒星 的 温度两者共同的 结果,它们造成云发光。恒星 和相应的 气体云之间的 距离也起到一定作用。

大麦哲伦云距离我们银河系 仅约163000光年远,因此在宇宙尺度上来讲非常近。这种密近性使它成为天文学家非常重要的 观测目标,因为天文学家对它能够比其它更加遥远的 系 统进行更加仔细的 研究。这也是在南半球建造望远镜的 动机之一,这导致了50年前欧南台的 建立。虽然在人类的 尺度上是巨大的 ,大麦哲伦云只包含银河系 质量的 不到十分之一,覆盖14000光年--相比较而言,银河系 覆盖约100000光年。天文学家把大麦哲伦云称为不规则的 矮星 系 ;它的 不规则性,它的 卓越的 中心棒,暗示它和银河系 以及其它邻近星 系 小麦哲伦云之间的 相互作用,可能造成了其混沌的 外形。

这张影像是借助欧南台的 甚大望远镜配备的 FORS2谱仪获得的 ,是欧南台宇宙珍宝项目的 一部分。

Tags:大麦哲伦云 气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