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中国天文十大进展08 — 大质量恒星的距离和银河系结构

[ 录入者:linq | 时间:2010-01-01 21:10:48 | 作者: | 来源:国家天文台网站 | 浏览:3548次 ]

南京天光所极大望远镜预研中的 两项天文镜面新技术——“天文光学镜面的 离子束抛光技术研究”与“光学非球面复制技术的 研究”经过近10年的 研究于2008年元月30日顺利通过专家组的 验收。

天文光学镜面的 离子束抛光技术是一种非常先进的 高精度的 精细加工技术,是原子量级上的 无应力、非接触式抛光工艺。抛光过程由计算机控制,具有加工精度高,无应力,加工面非常洁净无污染的 特点。验收组专家一致认为:“天文光学镜面的 离子束抛光技术研究”项目技术难度较大,涉及面较广,经过艰苦努力,项目组在国内首先掌握了离子束抛光技术,已加工出的 两块Φ200毫米的 球面镜样品,面形精度RMS值优于10纳米,两块Φ100毫米的 平面镜样品,面形精度RMS值优于8纳米。与经典的 抛光相比,精度明显提高,收敛快,成功率高。本项目为我国的 光学镜面加工技术开创了一个新的 途径,特别适合于研制精度更高的 大型非圆形、非轴对称的 光学镜面等,也为我国研制更大口径的 地面和空间望远镜的 镜面打下了基础,作好了技术准备。“天文光学镜面的 离子束抛光技术研究”项目的 完成为我国天文镜面加工技术赶上世界先进水平作出了贡献。

光学非球面复制技术是一种通过压模的 方法生产光学非球面的 新工艺。验收组专家通过认真讨论,认为该项目具有创新特色,在国内首次复制了两块400mm口径的 光学椭球面,是目前国内最大口径的 复制镜面。复制镜面的 焦比快(F/1.62),难度大。项目研究的 过程中解决了光学非球面复制的 关键技术,复制出的 镜面面形精度一致性好,并且实现了大口径非球面的 两次复制技术,有效规避了凸非球面母模的 检测瓶颈,同时又可以大大缩短批量镜面的 加工周期。本项技术非但为我国光学非球面批量化生产创造了新的 途径、打下了基础,而且可以推广到平面和球面的 复制,是一种经济、高效的 光学镜面生产的 新工艺,前景广阔。大口径的 光学非球面复制技术将特别适合于有成百甚至上千块子镜面的 30米-100米极大光学/红外望远镜的 主镜的 研制。

“天文光学镜面的 离子束抛光技术研究”与“光学非球面复制技术的 研究”这两项关键技术的 突破,为今后我国开展30-100米光学/红外极大望远镜研究的 天文镜面技术打下了重要的 基础,也为极大望远镜预研的 其他关键技术发展起到了重要的 推动作用。同时也进一步显示我国的 天文光学技术继成功研制LAMOST之后,正在全面地迈向国际前沿水平。

Tags:恒星 银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