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长春人造卫星观测站简介

[ 录入者:linq | 时间:2010-01-09 23:24:03 | 作者: | 来源:长春人卫站 | 浏览:9323次 ]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长春人造卫星 观测站(以下简称长春人卫站)始建于一九五八年二月,一九七四年迁至长春市净月潭西山。现有研究员2名,副研究员、高级工程师15名,博士2人,硕士生4人,在读研究生6人。

长春人卫站是对各种人造天体进行精密跟踪观测和定轨研究的 有特色的 研究机构,现有三个研究室、组。

1、卫星 动力学研究室。该研究室包括轨道理论研究组和 卫星 激光测距组(SLR),是一支以年轻科技人员为主体的 研究室。人卫激光测距组近十年来取得了很大的 发展,观测数量约占中国SLR网的 一半,国际网上也 进入前10名,进入了国际先进行列,并被评为国际上的 高性能站。现已开始资料分析和应用方面的 研究工作。轨道理论研究组,近10年来取得了一系 列研究成 果,在国内外各种重要刊物上发表了数篇高水平研究文章。

2、目视光学观测室。该研究室主要是利用打印经纬仪,对空间目标进行观测,并开展高层大气的 研究工 作。在对"前苏联核动力卫星 坠落期的 拦截"观测、对美国天空实验室的 拦截观测、对我国发射的 第15颗返回式卫星 失控后的 拦截观测中都做出了出色的 工作。并 数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及中科院科技进步的 一,二等奖。

3、无线电观测室。 该室主要是利用GPS技术为科研、国防及国家经济建设服务。从1991年开始,配合总参测绘局、国家地震局、国家测绘局,进行国家A级大地测量控制网的 联 测工作。长春站是国家A级网的 基准站,同SLR系 统一起完成了国家"八五"重大科学工程"现代地壳运动和地球动力学应用"的 观测工作。1999年又被确定 为国家"九五"重大科学工程"中国地壳运动观测网"全国网中的 国家基准站,该观测室配置了最新型的 GPS接收机及其附属设备。

随着国家知识创 新工程的 启动,长春站同国内其他天文台站一起进入了国家知识创新体系 。近些年来,长春人卫站的 国际交流与合作越来越活跃,先后与日本、澳大利亚、韩国、美 国、捷克、德国、俄罗斯等国家的 学者、专家进行不断的 交流、合作,并和俄罗斯天文研究所签订了合作协定,和澳大利亚ORRORAL站结为姐妹站。

长春人卫站以自己的 地理位置优势和大气环境优势、观测设备优势、观测水平优势,成为全球固体地球计划中的 重要站,成为国内测绘部门、地震部门重点合作的 伙伴。随着科研工作的 发展,有更多的 研究任务等待着我们去承接!我们欢迎国内外专家学者来我站工作,欢迎有志之士能参与各方面的 合作,使我站能为全球的 人 卫大事业做出更大的 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