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星星带去我们的爱心—记天文下乡走进枣庄市

[ 录入者:linq | 时间:2013-12-15 20:37:47 | 作者: | 来源:紫金山天文台网站 | 浏览:2458次 ]

2013年10月5日—6日,由青岛观象台、青岛天文爱好者协会以及中国国旅(青岛)公司共同组织的 《天文下乡——走进枣庄市东洋泉村》天文科普活动在枣庄市北庄镇东洋泉村小学成功举行,并与那里的 孩子们共度美好的 夜晚。枣庄电视台、齐鲁电视台对此次活动进行了全程报道。

学校举行了热烈而隆重的 欢迎仪式,北庄镇领导、东洋泉村第一书记张昌兴在启动仪式上讲话,青岛观象台孙立南台长为孩子们进行了生动有趣的 天文知识讲解,从我们身边的 环境,到地球的 环境,再扩大到宇宙环境,从我们的 太阳系 ,到太阳系 八大行星 ,再到太阳系 内围绕太阳运转的 小行星 、彗星 、流星 及星 际中的 尘埃物质,让这些从未接触过天文知识的 乡村的 孩子们得到了前所未有的 知识补充。

随后,我们向学校赠送了六十余本天文科普书籍,如《天文学基础》、《天文爱好者》杂志、《教你认星 星 》、《图解天文学》、《星 座与希腊神话》等,以及活动星 座图、《黄道十二宫》星 盘,太阳眼镜等。从孩子们惊喜的 目光中,我们看到了他们对天文知识的 渴望。

仪式结束后,学生们又来到了操场上,青岛观象台工程师张艳用指星 笔引导学生观赏了壮丽的 秋季银河,牛郎织女、天鹅天鹰、飞马室女,王室星 座等等,悉数进入了孩子们的 眼帘,不时地引起阵阵惊呼。虽然他们每天都会面对头顶上灿烂的 星 空,但却是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的 去感受星 空带来的 心灵震撼。在张艳耐心的 讲解下,星 空的 神秘激发起了学生们极大好奇心,纷纷上前询问、做笔记,探索其它未知的 宇宙问题。我们在做了详细的 解答之后,还与学生们进行了多种互动,并现场讲解了孩子们感兴趣的 天文热点事件,航天航空知识,有趣的 希腊神话故事等等。

本次活动是我们天文下乡系 列活动第一次来到青岛以外的 城市,以后我们还会积极的 创造机会,通过各种生动有趣的 方式,吸引更多乡村的 孩子们热爱星 空、关注星 空,体验更多城市孩子体验不到的 天文盛宴!

每一次活动都是一种帮助,每一次的 相处都是珍贵的 回忆。希望通过我们的 活动,能够使更多乡村的 孩子们珍惜头顶上这片灿烂的 星 空,热爱天文,了解天文,研究天文,引用温家宝总理的 话:让我们的 民族多一些仰望星 空的 人,我们的 民族才更有希望!

Tags:青岛 科普 枣庄 天文下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