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天文台举办2013年中秋赏月科普活动

[ 录入者:linq | 时间:2013-10-08 20:41:16 | 作者: | 来源:紫金山天文台网站 | 浏览:3142次 ]

2013年9月19日是中国的 传统节日中秋节。紫金山天文台和苏软教育培训中心合作,在紫金山上举办中秋赏月科普活动。来自南京树人国际、拉萨路小学、芳草园小学等学校的 150名中小学生和家长分两批在19日和20日晚上参加了此次活动。

18点半,同学们和家长在紫台工作人员的 引领下,兴致勃勃地参观了紫台科普园区。紫台工作人员首先简单介绍了紫金山天文台的 发展历史,然后着重向大家介绍了明清天文仪器天球仪、浑仪、简仪和圭表等,这些青铜仪器铸造之精美工艺之精湛,不但在当时观测技术上领先外国300多年,而且在科技高速发达的 今天,也是很难完全复制出来的 。但在八国联军入侵中国时,却被外国列强掠走,历经风雨,最终才回到祖国怀抱。

根据紫金山天文台历算室计算,今年中秋月亮最圆的 时刻出现在9月19日的 19时13分。紫台工作人员在讲解过程中,还向大家介绍了中秋节的 来历及嫦娥奔月的 美丽神话传说。今年年底之前,我国将发射“嫦娥三号”月球探测器并在月球上虹湾区域着陆,紫台工作人员向大家介绍了我国嫦娥探月工程的 绕、落、回“三步走”战略。

19点半,同学们和家长分组来到望远镜的 观测室里,分别通过望远镜的 寻星 镜、导星 镜和主镜观看观赏月球。在同学们和家长参观的 同时,工作人员在一旁不时地向大家讲解望远镜和月球的 相关知识。大多数学生和家长都是第一次通过大型望远镜观测到即熟悉又神秘的 月球,月球表面那阴暗的 部分被人们称为“海 ”,著名的 有雨海、云海、湿海、静海等,明亮的 区域是山脉。那里层峦叠嶂,山脉纵横,到处都是星 罗棋布的 环形山,位于南极附近的 贝利环形山直径295公里,可以把整个海南岛装进去。而最深的 山是牛顿环形山,深达8788米,几乎可以装下珠穆朗玛峰。月球上高山和深谷叠现的 地形地貌引发了大家的 阵阵惊叹声,有的 同学为了看清楚虹湾区域甚至连续排队三次观看。家长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组织得好,不仅让孩子们和他们自己开拓了眼见,丰富了天文知识,同时又度过了一个欢乐、有意义的 中秋佳节。

从观测室出来,人们沿着台阶登上天堡城。在阵阵秋风中,远眺山下璀璨的 万家灯火,再仰望星 罗棋布的 星 空,天地交相辉映,大家都感到前所未有的 美好。

不知不觉三个小时过去了,同学们和家长依依不舍地离开了天文台,结束了此次难忘的 天文科普旅程。紫台研究生天文兴趣小组的 同学协助了此次活动。

Tags:赏月 中秋 科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