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博物馆“星空点亮梦想”迎接公众科学日等活动

[ 录入者:汤海明 | 时间:2014-05-20 15:09:26 | 作者:张瑶 | 来源:天之文 | 浏览:2325次 ]

5月17、18日为中科院公众科学日,恰逢上海科技周开幕,同时18日为国际博物馆日,19日中国旅游日,上海天文博物馆于17—19日三天免费开放,并开展了“星空点亮梦想”主题系列活动。

17、18日下午在馆内科普活动室举办了两场面向公众的天文科普报告,上海市天文学会秘书长、上海天文台科学传播室科普主管汤海明担纲主讲嘉宾,以《聚焦望远镜》为题,结合天文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中国第一座大型天文望远镜——40厘米双筒折射望远镜,专业而诙谐地漫谈天文望远镜诞生400年来的故事,令观众在参观博物馆的同时,对博物馆藏品背后的文化内涵多了一份深入的感悟,同时感受到天文这门最古老科学的趣味和魅力。1点半的报告开始前半小时,能容纳60位观众的报告厅就已座无虚席,许多没有座位的观众站着听完整场报告。报告结束后观众纷纷围着主讲人交流提问,同时参观了科普活动室内设置的时间与人类展览。

虽然周末因天气阴雨,原定开放天文望远镜观测太阳的活动被迫取消,但观众的热情依然为雨中的天文博物馆增添了生机。两天内近万名公众冒雨登上佘山之巅,拜访这座历经百年风雨的天文台,并参加公众科学日主题活动。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的科普志愿者们也冒雨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为公众提供志愿讲解服务,三年来已有一百多位科普志愿者在天文博物馆长期开展志愿讲解,服务十余万公众,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和赞许。

本届公众科学日主题为“科技创新助力圆梦”,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为“藏品搭建沟通的桥梁”,上海天文台的科学传播工作一直致力于搭建科学家与公众沟通的桥梁,通过博物馆与科普活动让公众感受天文的魅力,让星空点亮每个人的梦想。

本次活动受到公众广泛关注,科学传播室利用微博微信等平台让更多公众有机会了解和参与到活动当中,松江电视台对活动进行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