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之文科普讲坛2014年第六讲——“银河系背后的故事”顺利举行

[ 录入者:数星星的猫 | 时间:2014-10-11 13:29:23 | 作者:数星星的猫 | 来源:原创 | 浏览:4915次 ]

我们祖祖辈辈日夜居住着的这个星系叫做银河系。过去和现在的人们对于它的认识经历过哪些重大突破?截止今日,我们对于它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会如何,都进行过哪些探索又获得了哪些进展?这些问题,是作为孩子的我们一直在追寻。9月27日上午10点,在徐汇区青少年活动中心2楼报告厅举办的天之文系列科普讲坛第47期上,上海天文台科学传播室的左文文博士同样带着这些问题,根据她收集到的资料,为大家讲述了银河系背后的故事。

报告共分为两个半场。前半场,左文文博士主要讲述了人类认识银河系的历史,主要向大家展示了几个重要的突破性事件。从地心说到日心说,是一个认识前进的一大步。随后,人类意识了原来太阳也只是一颗普通的恒星。哲学家对看到的银河和漫天的恒星之间的关系的描述,到后来人类用望远镜数星星、星团,初步构建银河系的结构。人类慢慢知道太阳不是银河系的中心,而银河系的中心有一个黑洞,银河系内除了有普通物质之外还有暗物质。这一路走来的历史过程,在主讲人的描述下,向观众们呈现了一个人类不断突破思维局限、探索世界的生动影像。

下半场,左文文博士趁热打铁,赶紧顺着大家即将提出的疑问,例如目前人们对于银河系的样子、构成、曾经的成长历史以及未来的命运,展开了对银河系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的介绍。她以图片、视频等多种方式,以“鸡与蛋”做类比,讲述了银河系中心黑洞的故事,即先有黑洞还是先有恒星。她接着又描述性地介绍了银河系的成长历史,并以一段精彩的数值模拟视频展示了未来70亿年间银河系将经历的过程;如果我们人类还存在,那时我们看到的星空将如何?这一视频将现场气氛推到了高潮。

报告结束后,主讲人以及现场到达的一些上海天文台专家一一解答观众们提出的有趣问题,与现场观众进行了热烈的互动。踊跃提问的观众和抽奖环节诞生的幸运观众都获得了主办方提供的精美奖品。最后,主办方特别提醒观众们关注10月8日的月全食,也预先号召大家“分享红月亮“、参与上海天文台将举办的系列科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