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日月同辉映科普 贴近生活共参与

[ 录入者:linq | 时间:2009-05-21 08:33:29 | 作者: | 来源:云南天文台网站 | 浏览:2183次 ]

云南科技周1.jpg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普法明确指出:科普是全社会的 共同任务;“科学技术工作者和教师应当发挥自身优势和专长,积极参与和支持科普活动”。向公众宣传科学、普及科学技术是科普工作者应尽的 责任和义务。国家把每年5月的 第三周作为全国科技活动周。

2009年5月16日,昆明市科技局、中共昆明市委宣传部、昆明市科协主办的 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在东风广场举行。此次活动的 主题为:“携手建设创新型城市,助推昆明跨越式发展”。

清晨,东风广场洋溢着热烈的 气氛,主席台就设在广场中央,8时前后,参与活动的 单位陆续进入会场布展,云南天文台青少年科技创新实验室的 望远镜和展板刚一到位,还来不及完成望远镜的 安装调试,就吸引了一群观众等着要一饱眼福。

云南科技周2.jpg

16日时逢阴历4月20,上午8时月亮还高挂在西南天空,为满足公众的 好奇心,我们将两台望远镜对准了月亮,让市民们一睹望远镜里月球的 风采,引起了大家的 极大兴趣,白天在望远镜里看月亮成了稀罕事,市民们纷纷在望远镜前排起了长队,都在问“是不是要收费啊”“多少钱看一次”……(呵呵,科普活动哪能收费啊!)。同时,我们把为此次科技活动周专门准备的 宣传展板也展示了出来,让公众理解2009年国际天文年的 重要意义,了解云南天文台青少年科技创新实验室的 宗旨。一些学生表示愿意参加到创新实验室的 活动中来,提升自己的 科学兴趣、提高自身的 科学素质。

10时左右,我们又将一架望远镜对准了太阳,让参观者在白天同时观看太阳和月亮的 感觉。由于参观者络绎不绝,而我们这个点去的 人数不多,显得都有点忙不过来,但大家都还是精神饱满,以高度的 热情接待了每一位市民。直至中午14点,活动圆满结束。我们的 活动得到了观众和主办方的 赞扬和感谢,希望今后仍然一如既往的 多多参与和支持科普活动。

Tags:云南天文台 科技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