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天文博物馆成功进行月偏食网络直播

[ 录入者:linq | 时间:2010-01-04 11:09:18 | 作者:汤海明 | 来源: | 浏览:2502次 ]

两千网友共守网上观赏“天狗吞月”

天之文月食3加标.jpg

2010年元旦凌晨,一场月偏食天象在新年的 钟声中慢慢的 上映。而在佘山的 上海天文博物馆中,工作人员正在对此天文现象进行着网络视频直播。对天文现象进行网络直播已经成为佘山科普教育基地常态工作内容之一,但是为了此次能够成功直播,大家还是做了很周密的 准备。此次对月偏食的 直播使用的 是在天文博物馆二期改造中新建设的 “多功能科普观测站”。其望远镜系 统由一台14英寸LX200R望远镜及一台66毫米ED望远镜组成。终端采用的 是1/2英寸靶面的 视频CCD

直播活动从元旦凌晨1点开始。网友可以通过网上天文台直播频道的 页面中观察到清晰的 月面。而在“天之文论坛”上众多网页还跟随着对月食直播的 进程进行着热烈的 讨论。250分,随着月面逐渐靠近地球本影,月球的 一端缓慢的 变得暗淡。而这一切在网页的 视频之中清晰可见。凌晨5点半,月食结束。而此时,还有很多天文爱好者聚集在网上不肯离去,纷纷希望在最后时刻还能通过望远镜的 镜头观察其他的 天体。无奈天空已经开始起云,不再适合进行直播观测只能带着遗憾结束了四个多小时的 连续直

此次直播,有近两千名网友通过网上天文台进行了网上观测。同时,《青年报》和上海电视台的 记者进行了现场采访。在直播的 同时,佘山站还拍摄了大量此次月偏食的 照片。元旦上午通过新浪网和东方网的 首页进行发布。

Tags:月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