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天文台承办中科院科技英才科学探索活动

[ 录入者:zhangms | 时间:2015-05-05 08:17:04 | 作者: | 来源:紫金山天文台网站 | 浏览:2777次 ]

由中科院天地生科学文化传播中心和中科院南京分院联合主办的“科技英才走进中科院科学实践活动”,4月24日至29日在南京成功举办。该活动旨在通过组织高中学生 走进中科院的研究所,亲身参与到科研一线的具体工作,使他们发现科研工作的乐趣和意义,体会科研工作的真谛和艰辛,认清科学研究的规律和正确方法,进而确 立投身振兴我国科学事业的崇高理想。紫金山天文台作为南京分院主要承办方之一,精心筹划并组织了天文学科的相关活动。

参加此次活动的是来自北京大峪中学一百多位学生及老师,同学们根据自身的爱好被分到十六个不同的小组,分别安排到在宁的中科院在宁的五所研究所里体验学习。

天文探索小组由12位同学们组成,分“太阳射电观测”和“小行星观测”两个项目,开展为期三天的科学探索活动。同学们先后来到紫金山天文台科普园区和紫 金山天文台盱眙观测站参观学习。紫金山天文台周团辉博士、刘炎老师、李彬博士分别为同学们作了“太阳-我们的恒星”、“宇宙生命和地外文明”和“近地天体 会是地球的终结者吗?—观测和预警”科普报告,并和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随后同学们对太阳射电观测和小行星观测项目进行了体验学习。在活动中,紫 金山天文台科研人员根据学生的知识水平和兴趣,精心设计了一系列简单的科研课题,同学们在科研人员的指导下,了解了太阳射电观测和小行星观测的基本工作原 理和资料处理过程,最后各小组同学在紫金山天文台科研人员的指导下完成了科学探索研究报告,活动效果得到了学校师生的一致好评。

在提倡素质教育和公民科学素养教育的当下,此次活动是“科教融合,创新育人”的一种有益探索和尝试,获得中科院天地生科学文化传播中心和参与师生的较好反响。

中科院南京分院党组书记、副院长朱怀诚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