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全国科普日,HOU教学理念受欢迎

[ 录入者:linq | 时间:2009-11-13 12:29:38 | 作者: | 来源:国家天文台网站 | 浏览:2156次 ]

2009919日至20日,全国科普日活动在中科院北京奥运村科技园区举行。

全国科普日活动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宣传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深入贯彻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在这一天集中开展丰富多彩的 科普活动,向新中国成立60周年献礼。北京主场活动主题为坚持科学发展、创新引领未来。其中,中科院科技创新体验活动为奥运村科技园主场活动。

依托于国家天文台的 中国“动手天文”教学组织(China Hands-On Universe)积极参与了本次活动。我们结合国际天文年活动,制作了18块展板、3个视频教学展播,全面展示了HOU教学理念、活动特色和取得的 成果。活动期间,我们热情地向感兴趣的 老师、家长和孩子讲解动手天文教学的 特点和优点,还现场教孩子们制作和使用星 盘,讲解了DIY手工望远镜的 原理、使用方法以及动手组装的 意义,并指导他们进行了实际观测,培养他们实际动手的 能力。我们还向对天文感兴趣的 大众发放了有奖问卷,很多人在观看了HOU展板和视频展播后很快填写好了答卷。对那些喜欢天文和喜欢动手的 孩子们,我们进行了个人信息登记,使他们可以参加后续的 更多更有意义的 活动。

HOU教学在中国有着广阔的 发展前景,学校、学生和家长对动手教学的 需求是HOU在中国发展的 强大动力,良好的 网络环境是HOU在中国发展的 重要条件。我们正在努力构建一个中国HOU的 教学平台,以使“动手学科学,做科学”的 教学模式在中国推广,全面提高我国的 整体教育水平,为国家培养更多国际化的 高素质人才。

Tags:科普 其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