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天光所日全食观测活动圆满结束

[ 录入者:linq | 时间:2009-07-27 15:46:23 | 作者: | 来源:南京天文光学研究所 | 浏览:2033次 ]

南京天光所作为专业天文技术研究机构,为使全所职工和研究生能亲身体验500年一遇的 长江大日全食的 天文奇观,于7月21日-24日,组织全所职工和研究生分别赴安徽黟县、浙江海宁开展日全食观测暨疗休养旅游活动。

7月22日上午一早,两地的 人员即赶赴当地最佳观测地点,布置日全食相关天文知识的 展板,向社会公众进行科普宣传,吸引了众多国内外参观者前来观看,成为观测现场的 一道风景线。

上午8点23分,在安徽黟县宏村学校观测点,太阳准时进入日亏。目睹这毕生难遇的 天文奇观,人们欢呼、惊叹。天文爱好者们则通过望远镜、摄影爱好者们也利用手中的 “长枪短炮”,兴奋地抓取每一个精彩瞬间。当一朵蝴蝶形的 五彩祥云穿过月牙形的 太阳,大家开始屏住呼吸,9点30分许,太阳进入食既,大地被一轮奇异的 光环笼罩,像月光又明明是阳光,是阳光又明明象钻石环发出的 光影。人们细致地体会着气温的 变化,猜测着鸟儿的 去向,想象着动物们的 惊慌。渐渐的 进入食甚,贝利珠突然呈现在日食环上,射出钻石般耀眼、夺目、惊艳绝伦的 万丈光芒,“贝利珠!”人们爆发出由衷的 欢呼!从食既、食甚到生光到复圆,3分半钟时间内,弥漫四周的 空灵、生动和感受是图片、摄像、电视直播都无法传递的 ,每一个人都被感动、幸运笼罩着……黟县电视台记者采访我所带队的 栗效东常务副所长时,他说:“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作为专业的 天文技术研究机构,职工们都为我国天文仪器的 研制作出了贡献,这次百年不遇的 日全食,希望大家能亲身体验,所以组织了这次活动!”

而在浙江海宁盐官观测点,由于早上天气阴沉,人们等候时的 心情一直随着那云层的 变化而迭宕起伏,期盼着天公作美,迎来转机。有人不时焦灼地低头看看手表,然而预测的 时间到了厚厚的 云层却依然不见消散,竟然还下起雨来。不过,令人高兴的 是,雨后天气迅速转睛,已被月球遮住一角的 太阳终于显露出来,期待已久的 人们显得更为激动,欢呼雀跃,仿佛迎来了盛大的 节日。然而初亏的 太阳又与人们玩起了捉迷藏,在云层中躲躲藏藏,直到日全食生光结束进入复圆阶段天气才趋于稳定,使在现场观测的 人们错过了食甚这一最为精彩的 阶段,留下了些许的 遗憾。

不过,日全食结束一个多小时后千古奇观—壮阔的 “钱塘江天文大潮”的 到来又激起了大家的 兴致,而后两天海宁观测团还参观了盐官古镇、横店影视基地等;黟县观测团则游览了黄山以及中国画里乡村--宏村、歙县棠樾牌坊群。

Tags:日食 科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