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天文台科普部开展日环食科普活动

[ 录入者:linq | 时间:2010-01-28 14:38:24 | 作者: | 来源:紫金山天文台网站 | 浏览:2626次 ]

2010年1月15日日环食是近22年来首次在我国可见的 日环食,也是全球未来千年内发生的 日环食中环食持续时间最长的 一次。

为了充分利用这一罕见的 日环食机会,向边远地区青少年大力宣传和普及天文知识,紫金山天文台科普部派专人到云南姚安,与姚安观测站的 科研人员一起开展了日环食科普宣传和观测活动。姚安当地三所中小学师生以极大的 兴趣和热情参与了活动。

在有关人员指导下,师生们通过日食观测镜和小型望远镜观看了日环食的 全过程。姚安电视台对活动现场进行了采访报道,南京电视台也通过电话连线在《直播南京》节目中进行了现场采访,腾讯、中新社、网易等媒体也作了相关报道。整个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并获得日环食全过程的 视频资料。这也是我台姚安站建站以来首次举办天文科普宣传活动。

在南京,我台科普部提前做好了日偏食网络视频直播的 准备,并邀请成灼副研究员到科普园区,解答媒体记者和天文爱好者的 提问。由于天气原因,无法进行本地日食的 视频直播。但不断有姚安站拍摄的 日食照片通过网络传到南京,让守候在现场的 观众得以感受到千里之外的 日环食景象。

成灼副研究员根据紫台姚安站发回的 照片给小朋友和记者作现场讲解。

Tags:日食 科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