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青少年来到国家天文台

[ 录入者:linq | 时间:2010-03-01 22:24:09 | 作者: | 来源:国家天文台网站 | 浏览:2402次 ]

2010年1月26日至2月5日,由中国科协和中国科学院组织的 “中国西部青少年科学营”来到中国科学院奥运园区各研究所,部分四川和甘肃的 学生来到了国家天文台。国家天文台动手天文教学组织为他们安排了丰富多彩的 科研实践活动。

首先请台综合办公室主任陆烨为他们介绍了国家天文台总体研究发展状况和最新科研进展,然后安排他们参观了各主要研究课题组、重点实验室和野外观测站,让学生们零距离地感受科学家从事科学研究的 全过程。随后在图书馆参加了动手学天文实践活动,包括用小孔成像原理自制测量太阳角直径的 仪器测定太阳角直径、自己动手制作活动星 图观测天空、自己动手组装简易望远镜等。

从这些西部孩子们身上可以看出,西部地区虽然欠发达,但孩子们的 聪明才智并不差。这样有意义的 活动今后应该多组织,以便让更多边远地区的 孩子有机会感受和体验发达地区的 科研和教育成果,为培养更多的 创新人才打基础。

为期两周的 “中国西部青少年科学营”活动很快过去了,同学们恋恋不舍的 离开了天文台,离开了科学院,离开了北京。他们回去后还意犹未尽,把当时没来得及做完的 实验继续做完,并寄来了数据和心得体会。

“这次活动实在是大开眼界了”

带队老师,甘肃西北师大附中卢海峰老师说:“这次活动实在是大开眼界了,国家天文台为我们安排了这么多活动,从看的 、听的 ,到做的 ,都是我们过去想象不到的 。这次体验不仅让我们知道了科学家在做些什么,更让我们知道了我们自己也可以做很多与科学有关的 小实验、小活动。只要动脑、动手,就可以把许多书本知识和自然现象联系 起来。这些活动对我们的 教学非常有帮助,希望今后有更多的 机会,带更多的 孩子来参观体会。”

“天文神秘而美丽但天文研究枯燥,需要耐得住寂寞”

在参观完天文台的 重点实验室后,甘肃西北师大附中魏士雅同学有感于天文研究工作者们长时间的 坐在电脑前,面对眼前“没有尽头的 数字”发出了这样的 感言,并体会到科学工作者们“取得的 一个又一个的 研究成果”,“是因为他们耐得住寂寞,不怕苦,不怕累,有时候没有吃饭他们都不知道”,她决心“要在以后的 生活学习中努力,再努力,实现自己的 梦想”。

“原来电脑可以用于正途”

甘肃省景泰县二中的 高基春同学参观天文台的 重点实验室时,发现“里面全都是电脑,要用电脑控制那些高科技设备,还要用电脑去处理很多数据”,以前总是觉得电脑是用来看光盘、玩游戏什么的 ,没想到电脑居然这么重要。他决定“从今以后不会将电脑用于无聊的 方面,只会将电脑用在科学道路上,做一个有理想和远大抱负的 人”,“让日后的 科技更辉煌,让祖国发展更快、更发达”。

“这是我人生中的 一笔巨大的 财富”

四川雅安市雅安中学王兴明同学在做完动手学天文实践后,分析对比了几组测量结果,找出了误差的 原因,深有感触地说:“过去只在书本上求结果,大家得数都是一样的 ,但现在自己动手做后才知道,这么多原因都能影响测量结果,可见搞科研工作仅仅学好书本知识是不够的 。在整个活动结束时,他发出了如上感言,并决定把这次的 收获“永远珍藏”。

Tags:科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