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WWT全国教师培训在北京举行

[ 录入者:linq | 时间:2010-08-31 20:12:35 | 作者: | 来源:国家天文台网站 | 浏览:3602次 ]

2010年“万维天文望远镜”(WorldWide Telescope,WWT)全国教师培训于8月1日到3日在北京师范大学成功举行。来自北京、上海、天津、湖北、河北、广东、广西、云南、福建、陕西、内蒙古等省市和自治区的 30多名高校、中小学、研究院所、天文馆/科技馆、天文协会等机构和组织的 教师参加了培训。

本次培训由华中师范大学、微软研究院、国家天文台主办,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天文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协办,培训的 内容主要包括基于真实科学数据的 天文教学理念、WWT的 使用、WWT漫游制作等。培训在北京师范大学天文系 主任朱宗宏教授、中国天文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陈黎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天体物理研究所所长郑小平教授的 开幕致辞中拉开帷幕。随后北京大学天文系 吴学兵教授作了题为《中国大学天文现状及未来发展》的 报告,让培训教师们对国内大学天文现状、与国际的 比较以及未来发展有了清晰的 认识。之后微软研究院徐艳博士的 报告《培养更好的 科学家》、国家天文台崔辰州博士的 报告《虚拟天文台和数据密集型天文学研究》和华中师范大学郑小平教授、乔翠兰博士的 报告《变革我们的 教与学》将参与培训的 教师们的 视野扩大到了科学、教育、虚拟天文台、WWT、教育改革、教学改革的 大世界中,让他们进一步从宏观层面了解了WWT的 理念、优势及其引入天文教学的 必要性、可行性和可操作性。

接下来的 实践操作环节中,徐艳博士对WWT进行了清晰明了的 介绍;华中师范大学乔翠兰博士、王琴和贾俊丽指导学员教师们安装和设置WWT,了解WWT的 功能,从基础到高手进阶两个层次设计和制作WWT漫游案例。学员教师们始终保持着高昂的 激情,认真参与,积极互动,有的 教师甚至通宵达旦潜心研究WWT漫游的 制作。经过两天紧张的 培训,学员教师们基本上都能制作出生动形象的 WWT漫游,体会到了科技的 力量和成功的 喜悦。

最后,参加培训的 教师展示了自己的 作品,表达了自己对WWT及其引入天文教学的 思考和认识。参加培训的 教师们一致认为WWT非常有助于天文教学和普及教育,它完全以真实科学数据为基础的 秉性将为天文教学和普及教育带来变革。河北师范大学李冀教授认为WWT是个很好的 工具,将会在科普、教育和专业科研上发挥重要的 作用。东北师范大学崔士举老师认为WWT可以很好地改变课堂教学效果,让天文学课堂不再枯燥。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施韡老师认为WWT的 受众群体广,爱好者、研究者都可以获益,年龄也不受限制。内蒙古天文协会张乙宁老师认为WWT打开了一扇通往星 空的 大门,改变了人们观看和学习星 空的 方式,让人忍不住去了解它、接触它。湖北天文学会徐涛老师指出WWT对于科普是非常好的 平台,用它可以做出很多漫游案例,从而进一步形成更大的 教育素材库等。

本次培训实现了让天文教师们了解WWT,熟悉WWT,会用WWT制作漫游案例,使之成为自己天文教学和科普教育中的 利器的 目的 。培训活动得到培训教师们的 一致称赞。据悉,WWT教师培训2011年还将继续举办。

Tags:天文台 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