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天光所积极开展科普周系列活动

[ 录入者:linq | 时间:2011-05-25 19:14:27 | 作者: | 来源:南京天文光学研究所 | 浏览:2297次 ]

为了配合科技部、中宣部、中国科协《关于举办2011年科技活动周的 通知》,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结合自身的 特点,围绕“面向市民,走进社区”这一主题,在科普周期间开展了一系 列科普活动,取得了较好的 效果。

5月13日下午,南京天光所在锁金村街道举办展览,向市民介绍国内外大型空间、地面望远镜的 概况,其中包括我国自主创新的 、以南京天光所为主承担研制的 大天区面积多目标光纤光谱望远镜(LAMOST)和中国南极望远镜等。并在现场设立了咨询台,南京天光所姚正秋研究员现场为公众答疑。

5月17日下午,南京天光所又一次走进社区。4月初刚随雪龙船回国的 中国第27次南极科学考察队队员温海焜工程师到锁金村社区服务中心给大家做了“中国第27次南极科考暨昆仑站天文科考”的 学术报告。配合自己和队友在南极拍摄的 图片,温海焜详细叙述了历时5个月的 南极科考全过程,包括船上的 生活、中山站的 卸货、内陆艰难的 运输,尤其重点介绍了在昆仑站中国南极自动天文观测站的 科考工作。报告后还播放了科考队员在南极拍摄的 短片,让公众进一步了解科考队员在南极的 生活以及南极的 生态自然环境,引起大家强烈的 兴趣。

此外,南京天光所积极响应中国科学院在科技活动周期间举办“中国科学院第七届公众科学日”的 号召,确定5月15日为南京天光所2011年公众开放日。当日,30多名市民自发来到天光所参观了天光所所史陈列室、LAMOST模型以及南极望远镜AST等。所内讲解员向公众逐一作了介绍,使来所参观者进一步了解天光所及其相关的 科技创新成就。此外,还向公众播放一些关于南极的 趣味性短片,安排了南极科考队员现场与大家互动。参观过程中,很多人踊跃提问;参观后,很多带孩子前来的 家长还留下联系 方式,强烈希望研究所以后能举办更多的 相关活动并及时通知他们参加。

Tags:科普 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