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滕州星”命名仪式在山东省滕州市举行

[ 录入者:linq | 时间:2011-08-09 19:46:25 | 作者: | 来源:国家天文台网站 | 浏览:2320次 ]
2011年8月1日,“滕州星 ”命名仪式在山东省滕州市国防科技教育城隆重举行。“滕州星 ”是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施密特CCD小行星 项目组于1994年9月12日在河北省兴隆县发现,临时编号为1994 RC25,国际永久编号为第85293号。经国家天文台提名,2011年6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行星 命名通报》第75352号向国际社会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第85293号的 小行星 命名为“滕州星 ”。 至此,滕州市成为山东省第一个以城市名命名小行星 的 县级市。

在命名仪式上,国家天文台党委副书记、副台长郑晓年宣读了“滕州星 ”命名公报;BATC团组首席科学家、研究员周旭介绍了 “滕州星 ”的 相关情况;党委书记、副台长刘晓群向滕州市颁发了“滕州星 ”命名证书和“滕州星 ”轨道运行图铜牌;滕州市市委书记王忠林向国家天文台赠送了“墨子铜像”纪念礼品。

王忠林在仪式上代表市委、市政府对 “滕州星 ”的 正式命名表示热烈祝贺。他说,小行星 命名是一项国际性的 、永久性的 崇高荣誉。“滕州星 ”的 命名,对于更好地传播滕州优秀历史文化,进一步宣传滕州、推介滕州,提升滕州的 知名度、美誉度,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下一步,全市上下要以国防科技教育城开馆和“滕州星 ”的 命名为契机,在各级领导的 关心、支持、帮助下,进一步把各方面的 智慧和力量更好地凝聚起来,把“爱我家乡、振兴滕州”的 热情和干劲更好地激发出来,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拼搏进取,努力创建科学发展示范区、争当全省县域经济发展排头兵,加快建设繁荣昌盛、文明富裕、安定和谐的 幸福滕州,使滕州真正成为一颗耀眼夺目的 璀璨新星 。

刘晓群书记代表国家天文台向滕州市获得“滕州星 ”这项国际社会公认的 崇高荣誉表示热烈祝贺。他说,“滕州星 ”的 命名使“滕州”这两个饱浸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的 大字永久写入了太空。“滕州星 ”将承载着“兼爱包容、诚实守信、开放创新、敢为人先”的 新时期“滕州精神”,永远遨游在浩瀚的 宇宙空间,伴随着滕州市和滕州人民不断走向新的 繁荣。他祝愿滕州市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抓住历史机遇,坚持科学发展,进一步打造宜商宜居宜游的 滕州品牌,继续成为我国中小城市经济社会繁荣发展的 排头兵。同时,希望以“滕州星 ”为纽带,将国家天文台与滕州市更加紧密联系 起来,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发展,共创新时期的 新辉煌。

刘晓群向滕州市颁发“滕州星 ”轨道运行图铜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