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大漠银河夜”上海赴宁夏天文观测科普活动圆满成功

[ 录入者:linq | 时间:2011-08-18 21:00:09 | 作者:张瑶 | 来源:天之文 | 浏览:3602次 ]

今年七夕佳节接近英仙座流星 雨的 活动期,月相和中国西部的 天气都非常适合天文观测,在公共媒体与天之文中国天文科普网的 积极宣传下公众对此期间天象的 关注度很高,上海天文台和上海天文学会利用这一向公众传播天文科学的 好机会,精心策划了内容丰富的 观测科普活动,组织了35人的 观测团,远赴宁夏腾格里沙漠,进行天文观测,并在当地开展了一系 列科普、交流以及文化考察活动。

观测团由来自各地的 天文爱好者和天文台热心科普工作的 研究员组成,上海天文学会理事长侯金良、秘书长林清、副秘书长汤海明等都积极参加了此次活动。

七夕前一夜,观测团队乘坐冲浪车进入沙坡头景区内,入住坐落在沙丘上的 沙漠主题酒店。当晚大家直接躺在沙丘上,卧看银汉迢迢,真正实现了在茫茫大漠中观星 。行程特意在大漠中安排了两个夜晚,以确保一个晴夜,未料两个夜晚都是星 光灿烂,让所有团员大饱眼福。大部分团员成功与银河合影,留下一生珍贵的 照片。团友们聚集在一起,有的 用指星 笔认星 ,有的 躺在沙丘上等待流星 划过,学会带去了望远镜寻找M31等深空天体、木星 、上弦月等目标给大家观测。爱好者们纷纷摆出自己的 相机,争相摄下自己属意的 星 空,所有的 团友都在这两个美好的 夜晚尽享星 空。

本次活动的 交流部分在精心的 筹备下非常成功,宁夏科技馆特别安排半天的 时间接待考察团一行,学会专家先后与宁夏自治区科协、宁夏科技馆、宁夏天文爱好者协会、内蒙古阿拉善盟科协代表进行了交流,来自宁夏各地的 天文爱好者十几人也专程从各地赶到银川与上海的 专家和爱好者交流,当地各位代表与考察团成员一起参观科技馆,并安排观看了专场球幕电影《神秘的 宇宙》和4D电影。

此外考察团一行还对宁夏博物院、中国沙漠博物馆、贺兰山世界岩画博物馆、水洞沟遗址博物馆等科普教育场馆进行了考察,为今后的 天文观测科普活动积累了宝贵经验和第一手的 资料。活动中考察团的 运气也格外的 好,不仅天公作美,给了我们两个晴朗的 大漠星 夜,在考察的 过程中我们还偶遇了太阳雨后的 彩虹、亲密接触了野生岩羊、还见识了沙尘天气,“梅超风”的 影响为我们增加了两个计划外的 非常棒的 考察目的 地。

活动圆满结束了,大家都表示这样的 活动非常有意义,希望能够多举办成为常规活动。

更多图片报道参见天之文论坛系 列报道(第四天无游程):

天之文宁夏之行系 列报道第一天 — 清真寺、博物馆、科技馆、交流

天之文宁夏之行系 列报道第二天 — 镇北堡、西夏王陵、沙坡头的 星 空1

天之文宁夏之行系 列报道第三天 — 沙漠、骆驼、羊皮筏子、银河大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