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瑞金北村小学紫台观星记

[ 录入者:linq | 时间:2011-10-30 20:39:10 | 作者: | 来源:紫金山天文台网站 | 浏览:2202次 ]
10月21日晚,来自南京市瑞金北村小学二年级的 28名小天文爱好者和39名家长来到紫金山天文台参观,受到紫台科普部工作人员热情接待。

18点半,同学们在工作人员的 带领下,兴致勃勃地参观了紫台科普园区,讲解员向同学们介绍了我国近代天文发展历程,并就同学们特别感兴趣的 明清古代天文仪器作了详细讲解。

工作人员为同学们讲解古代天文仪器

19点半,天完全黑了下来,同学们迫不及待地来到望远镜的 观测室里,通过望远镜观看木星 及其卫星 。在同学们和家长参观的 同时,工作人员在一旁不时地向大家讲解木星 的 相关知识。大多数学生和家长都是第一次通过望远镜观测到神秘的 天体,木星 那色彩斑斓的 条纹和它周围的 四颗卫星 环绕相依,引发了大家的 阵阵惊叹声,有的 同学甚至连续排队三次观看。家长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组织的 好,让孩子们和他们自己开拓了眼见,丰富了天文知识。

通过望远镜观看木星 及其卫星

从观测室出来,沿着台阶登上天堡城。在徐徐秋风中,远眺山下璀璨的 万家灯火,再仰望星 罗棋布的 星 空,天地交相辉映,大家都感到前所未有的 美好。
不知不觉三个小时过去了,同学们和家长依依不舍地离开了天文台,结束了此次难忘的 天文科普旅程。

Tags:科普 观测 紫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