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月全食大众观测科普活动圆满成功

[ 录入者:linq | 时间:2011-12-14 16:35:22 | 作者:张瑶 | 来源:天之文 | 浏览:2715次 ]

2011年12月10日晚申城晴空万里,我国十年来观测条件最好的 月全食惊艳苍穹。在天文台领导的 关心和科普工作人员数月的 精心筹备下,上海天文台月全食网络视频直播和大众观测科普等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10日下午两点一直到晚间十点多,由上海市天文学会等单位主办的 “月全食公众天文科普系 列活动”在徐家汇公园持续了八个多小时的 热度。上海天文学会秘书长林清在下午的 启动仪式上致辞,学会侯金良理事长、陈力副理事长到现场与学生和公众一起参与活动,并在气温近零度的 晚间数小时与数千公众一起分享天文的 乐趣。

下午两点起,百位市民和中小学生参与了十米长卷天文画、天文知识竞答,天文模型小制作等现场活动,上海天文博物馆还送出了2012年天文挂历等奖品。上海天文台架设三台望远镜免费提供给公众进行太阳观测,台青年志愿者协会的 五位科普志愿者在现场对公众进行观测指导。

傍晚时分,与上海天文博物馆合作的 几家望远镜厂商也带来了十台望远镜对公众开放观测,更有几位天文爱好者自带望远镜来到现场当起了科普志愿者,其中一位在上海教书的 美国天文爱好者已是多次参与学会组织的 大众天文活动。晚上的 徐家汇公园人头攒动,现场的 望远镜已达到十五台,全部免费提供给公众观测月面,并有科普志愿者指导观测。每一台望远镜旁都排起了长队,在五十位保安协助下现场秩序井然。为了近距离目睹月全食的 全过程,不少市民接近零度的 两个多小时里一遍又一遍地排队,当晚至少八千人次通过望远镜欣赏到了红月亮的 倩影。

人气旺的 不只有徐家汇公园,网络上也是一片热闹。上海天文台网络视频直播已经吸引了全国公众的 目光,天之文天文论坛和新浪微博宣传平台也从几周前就开始预热升温,@上海天文博物馆、@汤海明、@上海发布,转发和评论的 数量超过万人。月全食前一天,上海天文博物馆官方微博还与北京天文馆朱进馆长一起做客新浪微访谈,为全国网友解答关于月全食的 问题,#月全食#在前后几天都是网络热门话题。

上海天文台本次月全食主题系 列科普活动中,网络视频直播、大众科普观测、网站论坛微博互动、天文博物馆基地多方平台联合电视台等传统媒体共同启动宣传攻势,为以天象为主题的 综合科普活动积累了宝贵经验,上海天文台在申城以及全国的 影响力也大大提升。

Tags:月食 科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