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观象台组织迎新年,观天象,共赏月全食活动

[ 录入者:linq | 时间:2011-12-18 13:10:47 | 作者: | 来源: | 浏览:2014次 ]

2011年12月10日晚,平常冷清的 观象山顶这时人声鼎沸、热闹非凡,因为十年来最佳观测机会的 月全食即将震撼上演。由于天公作美,当天天气晴朗,万里无云,而且寒流一过,寒冷的 北风也停止了呼啸,观象山上早早的 聚集了众多的 人群,大家都不想错过这难得一见的 重要天象。

青岛观象台为了能够更好地向公众宣传此次重要的 天象,在观象山西山平台组织了较大规模的 观测活动,共为公众提供了四台小型天文望远镜,每一台的 后面都排起了长长的 队伍,大家期待着能在小小的 镜头里感受到大大的 惊喜。20时45分,初亏如约而至,随着工作人员的 一声提醒,人群中爆发出了阵阵欢呼,月全食正式上演!初亏过后,食既、食甚,一轮红月高挂天穹,一直到生光、复圆,月全食在预测的 时间内完美呈现,相机的 “咔嚓”声,孩子的 欢呼声,年轻人的 热烈讨论,老人的 热情提问,都给观测现场增添了欢乐的 气氛。22时05分,工作人员开启了巨大的 天文圆顶观测室,32公分的 大型天文望远镜也同时指向月球,热情的 人群又再次通过镜头观赏了美丽的 “红月亮”,并不时的 发出“啧啧”的 惊叹声。

这次月全食青岛观象台同时进行了全过程拍摄和微速摄影,微速摄影就是每间隔10秒拍摄一张月食照片,然后把919张照片做成视频,这样就可以看到月食从初亏到复圆不断变化的 全过程。由于微速摄影感光时间较长,因此还拍摄到了月亮背景的 恒星 ,更是有幸拍到了月掩恒星 。

尽管本次月食持续时间很长,约3个半小时,但时间仍然飞逝而过,终于到了复圆的 时刻,月亮重新恢复了明亮的 色彩,留给大家的 是无尽的 遐想和永久的 回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