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之文2012第二讲 — 从金星凌日到外星行星探测

[ 录入者:linq | 时间:2012-05-19 15:30:48 | 作者:张瑶 | 来源:天之文 | 浏览:2971次 ]

IMG_0565.JPG

赵君亮做主题演讲。

IMG_0593.JPG

汤海明做关于如何观测的 补充报告

IMG_0603.JPG

赵君亮与汤海明同场与爱好者交流

由上海天文台和上海市天文学会共同主办的 天之文系 列天文科普讲坛2012年第二讲,于512日下午在徐家汇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开讲。上海天文台原台长、上海天文学会名誉理事长赵君亮研究员就近期的 热点天象为观众带来题为《金星 凌日与外星 行星 探测》的 精彩报告。120余位新老“粉丝”来到现场,其中更有十几位来自江苏太仓的 爱好者和小学生“组团”远道而来。

太阳美人痣

今年66日上午,我国可观测一次金星 凌日,这次观测将成为人类有历史记载的 第七次,也是本世纪的 最后一次金星 凌日。赵君亮研究员从人类对金星 的 认识和探测历程谈起,对金星 凌日——“太阳的 美人痣”的 发生原理通俗地向观众描述,同时说明了日食和凌日的 形成条件。在回顾了十七世纪以来金星 凌日的 几次观测故事之后,赵君亮研究员介绍了上海观测金星 凌日的 情况和观测方法。赵君亮研究员从这一热点天象谈开来,引申到用金星 凌日的 原理用于探测太阳系 外的 行星 。用“行星 凌星 法”探测外星 行星 继而寻找外星 生命,这一话题激发了现场观众的 强烈兴趣,互动环节中关于外星 生命探索的 讨论又成为热点话题。

安全观太阳

讲坛的 第二部分,上海天文台汤海明为观众介绍安全观测太阳的 方法。特别提醒大家,如果通过望远镜观测太阳,一定要使用太阳滤光膜等减光装置。对于没有望远镜的 朋友,戴太阳观测眼镜、观察太阳小孔成像等也是不错的 方法。汤海明还向现场观众和收看直播的 网友预告:金星 凌日当天,上海天文台、天之文中国天文科普网将在选定的 观测点进行网络视频直播。互动环节中,汤海明与赵君亮老师玩儿起了 “脱口秀”,两位一唱一和的 精彩对话,回答提问的 时候既轻松幽默又引人思考。对于一位小朋友的 提问“上海什么时候有天文馆?”,引起现场观众和网友的 共鸣,报告结束后不少网友还晒出心目中的 上海天文馆的 好创意。

Tags:金星 凌日 外星行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