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顺利完成日食直播活动 同时获得日环食影像

[ 录入者:linq | 时间:2012-05-25 22:50:00 | 作者:汤海明 | 来源:天之文 | 浏览:4471次 ]

佘山直播工作场景。

佘山直播工作人员与记者们合影。

上海佘山拍摄的 部分日偏食照片

上海天文台佘山站张瑶奔赴厦门拍摄的 日环食组合。

“我们很羡慕亲眼目睹这一天象奇观的 人”,5月21日上海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上海早晨”的 主持人两次用这句话表达了对“日食”这一有趣天象的 期盼。而他们并不知道,在早新闻播发前的 几个小时,上海天文台设于佘山天文博物馆内的 直播点还在纠结于可能发生的 晨雾之中。

上海天文台的 科普团队本来也是计划前往南方能够看到日环食的 地区进行现场网络直播,但是由于根据天气预报,南方诸城市均为阴雨天气,因而放弃了这一计划,而改为在上海进行日偏食网络直播。

5月20日晚,上海天文台的 网络直播团队抵达佘山便开始进行直播前的 准备工作。为了保证直播过程中的 图像质量,望远镜设备必须在前一天晚上落实到位做好校准并进行跟踪测试,以保证跟踪精度。同时,与新浪和搜狐两家网站的 数据对接也提前进行,以确保次日的 直播效果。而计划在次日进行直播报道的 上海电视台前方记者也到达现场与工作人员进行前期沟通。当一切都有条不紊的 进行时,变数出现了。21日0时前后,原本无云的 天空出现了大片的 云雾。浓雾可能对观测造成非常不利的 影响。莫非上海的 这次观测要“悲剧”?

凌晨3时,直播人员怀着忐忑的 心情提前到位,进行直播前的 工作准备。4时,设备正式进入工作状态。4时20分,直播信号推出。网友们通过新浪网、搜狐网以及天之文中国天文科普网可以观看到现场的 情况。此时东方已经泛白,低空的 迷雾清晰可见。

“看,太阳出来了!”,5时08分,一位在现场采访的 记者第一个看到了雾中的 太阳。虽然这已经比预报的 日出时间推迟了不少,但仍然让现场一阵骚动。两台望远镜迅速跟踪上太阳,摄像机也迅速捕捉到这美丽的 景象。一切都向着有利于观察的 方向发展。

5时15分,太阳的 西缘被小心的 “舔”了一口,日食正式开始了。此时,日食的 图像也通过卫星 直播车发送到电视台。随着时间的 推移,月亮慢慢的 遮盖着太阳表面,食分越来越大。在视频直播的 同时,另一台望远镜也开始对日食进行拍照记录,并将照片通过微博的 形式发布出去,这也成为当时互联网上的 首批日食过程照片。

6时19分,上海的 偏食进入食甚,太阳的 一大半被月亮遮蔽,一弯金钩悬于当空。“真没想到日食这样的 有趣”现场的 一名记者这样说。此时,网上大批的 天文爱好者正在疯狂的 转发着各地日食的 照片。由于其他几个地区的 直播点都因天气等原因难以正常工作,因此尽管上海直播点并不处于环食带内,仍然受到网友的 极大关注。早上7点播出的 上海早晨再次破例将日食的 实时图像显示在屏幕的 右下角,使得观众足不出户便可以观看到日食的 景象。

7时33分,随着太阳的 复圆,日食的 直播也顺利结束。虽然这已经是第11次对重要天文现象的 成功直播,但仍然让所有工作人员兴奋不已。尽管整夜未眠,尽管一身晨露,但伴随着大众的 一次次感谢,让所有参与直播工作的 工作人员们感到欣慰。

当然,上海天文台佘山站也没有完全放弃到日环食现场观测的 机会,张瑶同志提前一天注意到厦门一带天气预报有转好的 可能性,因而立即决定奔赴厦门,并且幸运地捕捉到了日环食的 精彩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