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天文台举行世纪天象“金星凌日”观测活动

[ 录入者:linq | 时间:2012-06-07 15:24:54 | 作者:宋华刚 | 来源:新疆天文台网站 | 浏览:3243次 ]

2012年6月6日迎来了本世纪最后一个“金星 凌日”。对在世未曾见过“金星 凌日”现象的 人来说,这是唯一一次机会观看世纪天象“金星 凌日”。

为使更多人亲眼目睹这一世纪天象“金星 凌日”,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联合市科协、自治区科协于2012年6月6日在新疆师范大学、新疆科技馆、新疆天文台南山观测基地举行了“世纪天象金星 凌日”观测活动。本活动为大家提供六台天文望远镜和150副太阳观测卡,共赏世纪天象金星 凌日。此外,市科协科普大篷车带来丰富科普展品,新疆天文学会还带来10块天文展板,天文专家为大家讲解了相关天文知识。

此次活动主题:欣赏此生最难得的 天象,感悟宇宙的 浩渺和静谧。活动的 主要内容有:利用专业望远镜欣赏金星 凌日世纪天象,现场聆听天文专家的 解说,与天文专家进行互动交流;观看市科协科普大篷车的 车载科普展品和天文等内容的 科普展板。新疆电视台、乌鲁木齐市电视台、新疆都市报、乌鲁木齐晚报、都市消费晨报等多家媒体对活动现场进行了采访和报道。

由于云层的 遮挡,未能见到金星 凌日的 全部过程。但期间,太阳偶尔几次的 露面,让大家兴奋不已,特别是在“金星 凌日”即将结束的 半小时,满足了大家对世纪天象“金星 凌日”的 探求。

新疆天文学会、新疆师范大学、乌鲁木齐八一中学、乌鲁木齐市第八中学、第一中学、第八十中学等单位具体承办此次活动。

Tags:金星凌日 科普 观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