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台研究生科普兴趣小组举行第一次观星活动

[ 录入者:linq | 时间:2012-11-25 21:28:10 | 作者: | 来源:紫金山天文台网站 | 浏览:2373次 ]

2012年11月11日星 期天,紫台研究生科普兴趣小组在紫金山天文台开展了第一次观星 活动。本次活动由紫台研究生科普兴趣小组主办,并得到了紫台研究生部、科普部的 大力支持。此次活动还特邀天仪公司的 专家参加并为大家讲解望远镜的 使用和星 空的 相关知识。紫台科普兴趣小组成员与南大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的 研究生参加了本活动。

当天下午六点半,同学们在紫金山天文台集合。首先,天仪公司薛华健在紫台科研科普园区的 图片展览厅为大家作了观星 方面的 报告。报告介绍了活动星 图和望远镜的 使用、秋季星 空的 看点等。报告以PPT结合虚拟天文台馆软件的 形式,生动直观的 展示了秋季大三角与秋季四边形的 位置与特点。同学们踊跃提问,从专业角度热烈讨论了星 等、赤道坐标系 、高度角等问题。随后薛华健向科普小组组员讲解了望远镜构造和使用方法,并指导同学现场调校望远镜。

讲解完后,同学们对天文观测有了一定的 了解,急切的 想去看璀璨的 星 空。来到室外,观星 活动分别在三处展开。

在天堡城顶,紫台研究生杨辰涛同学带领组员用肉眼观看报告中提到的 主要天体,有太阳系 内的 行星 木星 ,也有河内的 星 座如金牛座、御夫座等。著名的 秋季四边形也在仙后座附近的 天顶位置被找到,而在靠近地平的 位置则发现了牛郎与织女的 踪迹。认星 现场气氛活跃,同学们踊跃提问,不断发现比较暗的 星 星 ,例如南天的 北落师门。

在天堡城22cm赤道式望远镜室,同学们第一次见到如此巨大的 望远镜,都感到非常兴奋,纷纷与望远镜合影。科普部张旸主任介绍了望远镜的 技术参数和工作方式,并指导同学们观测木星 。当晚可以清晰看见木星 的 “腰带”和依傍在她周围的 四颗大卫星 。张旸主任说道:“像今天这样晴朗的 夜空,一年中并不多见。”

在天文台大台大赤道仪室顶,天仪公司的 薛华健和紫台黄宇博士指导同学们用便携式望远镜观测位于金牛座的 昴星 团,看到了7到8颗的 星 星 。杨辰涛介绍说昴星 团是离我们最近也是最亮的 几个疏散星 团之一,由于通常可见有六七颗亮星 ,所以又常被称为七姊妹星 团。9点左右,猎户座大星 云从东方升起,杨辰涛用指星 笔指着那片天区说,那就是著名的 恒星 形成区。

晚上9点半左右,同学们依依不舍的 满载着收获下山。这次活动增强了科普小组组员观星 兴趣与能力,加强了同学们之间的 相互交流,为以后开展更高水平、更大范围的 活动打下了基础。

Tags:科普活动 观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