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博物馆参与联合举办历史文化名城纪念特展

[ 录入者:linq | 时间:2012-12-07 12:41:29 | 作者:张瑶 | 来源:天之文 | 浏览:3272次 ]

2012年12月4日,由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上海市文物局主办,上海市历史博物馆携手上海天文博物馆等13家行业博物馆联合举办的 “近代上海,风云际会”历史文化名城纪念特展在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开幕。上海天文博物馆两件珍贵的 馆藏文物——天球仪和佘山手绘风光图作为重要展品展出。

本展览为期一个月,以纪念上海被国务院命名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26周年。展览的 第一部分“上海开埠”,介绍了上海近代历经一百多年的 中西文化交融的 历史背景。上海天文博物馆提供展出的 天球仪是佘山天文台早期的 工作人员使用的 观测与研究工具,馆藏有佘山天文台首任台长蔡尚质等几位法籍工作人员手持此天球仪坐而论道的 照片。佘山手绘风光图的 绘制时间推测为二十世纪初,水粉画天文台旁边的 教堂还不是现在的 圣母大殿,而是较小的 教堂。

上海天文博物馆前身为法国天主教会建于1900年的 佘山天文台,是中国第一座建有天文圆顶和拥有大型天文望远镜的 现代天文台,作为中国近代天文学的 重要发源地之一,见证了二十世纪初上海中西文化会通交融的 大背景,更是重要的 近代科学遗址。

上海天文博物馆此次携珍贵展品参与联合举办特展,旨在向广大市民和游客传递保护近代上海文物的 意识,以促进广大公众对的 文化遗产特别是科学遗址的 关注,体现博物馆的 社会责任,同时起到传播天文的 作用。

Tags:博物馆 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