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天文台冬游活动-“下游海底,上览天文”

[ 录入者:linq | 时间:2013-02-08 14:41:13 | 作者: | 来源:国家天文台网站 | 浏览:2527次 ]

1月19日,国家天文台研究生会举办了以“下游海底,上览天文”为主题的 冬游活动——参观北京海洋馆和北京天文馆。国家天文台在读研究生及部分青年职工近一百五十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上午,参加活动的 人员集中参观了北京海洋馆,海洋馆内生活的 各种形状怪异、颜色鲜艳的 海洋生物,虽然仅一层玻璃之隔,却也酷似和同学们来了一次“亲密接触”。行走在这样的 环境中,让人有如置身于一个光怪陆离的 海底世界。随后,同学们又一起观看了海洋剧院的 精彩表演。憨态可掬的 海狮向游客展示了强健的 支撑力和良好的 平衡力,其动作极富幽默感,惹得同学们笑声阵阵。聪明可爱的 四只海豚也不负众望,为大家表演了协调一致、舞姿优美的 “芭蕾”舞蹈;最后它们高达三四米的 飞天一跃,更是让大家惊呼不已,拍手称赞。

下午,同学们来到了北京天文馆。北京天文馆始建于1955年,自建成以来一直承担着首都天文科普教育的 重要任务,为提高大众科学文化素养起到了重要作用。参加冬游的 人员首先参观了天文馆的 各项展览、陈设,其中包括中国古代天文成就展览、中国探月工程展厅、现代天文知识走廊、天文学观测设备展览、太阳系 漫游互动体验室以及非常著名的 傅科摆等等。随后,大家又一起在球幕天文影院观看了画面精美的 科普电影《银河铁道之夜》,让天文学专业的 同学们在实际观测之余,再次感受到了浩瀚的 宇宙所带来的 原始震撼和无穷魅力。

本次冬游由国家天文台研究生会组织,活动得到了研究生部的 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研究生会对此次活动进行了大量周密的 工作。参加冬游活动的 研究生表示,本次活动让同学们在枯燥的 科研中得以转换精神,缓解了疲劳;海洋馆内各式各样的 动物,尤其是海豚海狮们的 表演,让人强烈地感受到动物与人之间的 彼此信任与依赖。

“下游海底,上览天文”的 活动,不仅丰富了国家天文台研究生们的 业余生活,缓解学生所面临的 科研压力,同时在冬游活动中也拉进同学们之间的 友谊,增强了团队凝聚力。

Tags:科普 北京天文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