佘山天文台入选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 录入者:linq | 时间:2013-05-13 20:48:40 | 作者:张瑶 | 来源:天之文 | 浏览:3075次 ]

近日,由国务院核定的 “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在国家文物局网站公布,佘山天文台作为“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名列其中。

佘山天文台位于风景优美的 松江佘山国家森林公园景区西佘山顶,1900年由法国天主教传教士建立,它是中国第一座建有天文圆顶和拥有大型天文望远镜的 现代天文台,我国近代天文学的 重要发源地之一。1962年,佘山天文台与徐家汇观象台合并成立中科院上海天文台。佘山天文台2002年入选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2004年,中科院上海天文台在此近代优秀历史建筑的 基础上建立了上海天文博物馆,现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佘山天文台的 镇台之宝是一具40厘米口径双筒折射望远镜,它于1898年购置于法国巴黎高缇埃光学工厂,1900年安置在主楼的 铁质大圆顶内,是中国最早的 大型天文望远镜,迄今仍为中国最大的 折射望远镜,佘山天文台即是为此望远镜而建设的 。佘山天文台在历史上曾先后三次参加国际经度联测,当时使用的 主要设备帕兰子午仪就安置在圆顶东侧的 子午仪室。佘山天文台还拥有百年历史的 天文图书馆,大量早期的 天文底片,百余年的 发展历程中为中国近现代天文研究积累了珍贵的 资料。

现在的 佘山天文台以上海天文博物馆的 形式面向全社会开放,兼具历史展陈和科学教育功能。“百年天文台”展区以丰富的 文物和史料讲述近代天文学在中国的 发展历程;“聚焦望远镜”展区介绍了天文望远镜诞生400年以来引领天文学发展的 历程;“时间与人类”展区则揭示了时间的 基本概念,时间测量的 发展史及其与人类社会和生活的 关系 。

上海天文博物馆在历史展陈之外,还设计了独具特色的 “星 空之旅”互动式球幕电影厅,游客在漫游神奇宇宙的 同时还可以通过互动触摸的 方式探索宇宙的 奥秘。此外,博物馆还建有太阳观测中心和大众天文台,配置一台35厘米口径的 天文望远镜,白天可以实时呈现太阳的 影像,夜晚则可以组织市民欣赏月球等天体迷人的 真面目。

本次公布的 “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共1943处,其中在上海与佘山天文台同时入选的 有广富林遗址、徐家汇天主堂等10处。作为上海所拥有的 29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佘山天文台在中科院上海天文台的 领导和管理下,在保护利用中实现传承发展,以建成的 上海天文博物馆为窗口,继续发挥科普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 职能,履行社会责任,向公众传递文物保护意识,为推进文化遗产强国、文化强国建设而贡献力量。

Tags:文物 佘山天文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