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台开展丰富的公众科学日科普活动

[ 录入者:linq | 时间:2013-06-22 19:40:12 | 作者: | 来源:紫金山天文台网站 | 浏览:1982次 ]
“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是中科院一项重要的 科学传播活动,是全国科技活动周的 重要组成部分。本届公众科学日为5月18日、19日两天。紫金山天文台精心准备,为公众奉上丰盛的 科普大餐。

积极参加南京市科普周活动,向公众发放免费参观券

5月18日上午,南京市第二十五届科普宣传周开幕式在南京市科技馆举行,紫金山天文台积极参加了此次活动,在活动现场展示了多张展板和天外来客——陨石,并向参观者发放紫台免费参观券100张,受到了市民的 热烈欢迎。
紫台积极参加了科普周开幕式

小朋友在仔细观看天文来客——陨石

参观者在“2013南京亚青会火种采集仪式在紫台举行”的 展板前驻足观看

公众科学日里,工作人员向市民发放紫台免费参观券

天文科普之旅,走进科研观测基地

5月18日下午,紫台科普部与盱眙观测站合作,组织南京高校天文联合会的 数十名大学生来到紫台盱眙观测站参观学习。来自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和南京晓庄学院的 同学们首先参观了1.2米近地天体望远镜,听取了盱眙站工作人员讲述选址、建站的 艰辛历程,随后同学们来到近地天体望远镜控制室,夏炎博士详细介绍了近地天体望远镜观测和资料处理方法,同学们都是第一次走进中科院的 实验室与一线科研人员零距离接触,激发了他们对探索宇宙了解未知世界的 极大兴趣。晚餐后,紫台葛永良老师为同学们作了“中国计时工具”的 科普报告,葛老师的 报告内容翔实、科普性与专业性相结合,他风趣幽默地讲解深深打动了同学们,精彩互动交流不断,赢得了阵阵掌声。

南京高校天文联合会的 同学们来到紫台盱眙观测站参观

参观1.2米近地天体望远镜

参观盱眙科普园

葛永良老师为同学们作科普报告

天文专家为公众作科普报告
5月18日上午,紫台王思潮研究员在南京金陵图书馆为南京市民作“俄罗斯陨石事件和小行星 撞击地球危险性”的 报告。今年2月15日俄罗斯车里亚宾斯克州突降陨石雨,巨大的 冲击波导致楼房损坏,一千多人到医院就医,引发全球的 强烈关注。王老师以他几十年陨石和小行星 研究的 亲身经历,通过对整个事件的 分析,详细为听众介绍小行星 撞击地球的 危险性和对策,受到热烈欢迎。

举办大型天文科普展览
5月18日,紫金山天文台与南京科学会堂联合举办的 大型天文知识科普展在南京科学会堂向公众展出。紫台为此精心准备了近百张展板,通过和南京科学会堂为期半个月的 合作,在南京主城区开辟一个天文科普宣传窗口。在科普周期间,紫台还将邀请赵海斌研究员来到南京科学会堂作科普报告。
在南京市科学会堂举办的 天文科普展览吸引了家长带孩子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