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回归线上的墨江夏至日科普活动纪实

[ 录入者:linq | 时间:2013-06-28 21:05:57 | 作者: | 来源:云南天文台网站 | 浏览:2284次 ]

6月21日,应墨江哈尼族自治县政府邀请,由云南天文台科普教育基地、云南省天文学会和云南省天文爱好者协会组织的 科普小分队赴墨江参加墨江县政府每年夏至日举办的 迎太阳回归科普活动。

墨江县城是中国唯一一个北回归线穿过的 县城。2003年在云南天文台的 支持与帮助下,墨江县政府利用这一特殊地理位置开发了独特的 “北回归线文化旅游”和“哈尼文化旅游”相结合的 科普与旅游项目,扩大墨江的 宣传和影响,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自2004年起,云南省天文学会,云南天文台科普教育基地应墨江县政府邀请、每年都组织科普小分队到墨江参加夏至日北回归标志园科普宣传活动。

今年的 夏至日天文科普活动分为三个部分:专家天文科普报告、小分队成员在北回归标志园利用天文望远镜指导中小学生和公众观察太阳黑子和日珥、组织中小学生和公众观看中国科协配发的 天空天气的 科普展板。

天文科普报告历来都是最受学生欢迎的 项目。今年由高衡老师给墨江一中高中二年级的 350人作“世纪彗星 ISON”的 报告,会场气氛热烈。报告结束后学生纷纷举手提问,和高老师讨论相关问题,显示了中学生对天文的 热情和兴趣。

今年的 夏至日墨江天气出奇的 好,由于活动必须在太阳当顶的 时候进行,项目又是观察太阳黑子、日珥和“立竿不见影”的 太阳垂直照射现象,所以整个活动期间科普小分队的 人员都在亚热带正午的 烈日下接待络绎不绝参加观测的 学生和群众。下午3点钟活动结束时四个工作人员全都被太阳晒“糊”了。但是看到广大学生和群众观测到太阳黑子、太阳日珥时的 兴奋情景,每个人都从心里感到由衷的 高兴。

配合神舟十号升空进行的 太空天气科普展板展示,是今年活动的 又一个亮点。学生们一幅幅认真的 观看,一个接一个的 问题,显示了对祖国航天科技发展的 浓浓的 兴趣,对祖国高科技发展的 由衷自豪。

天文科普小分队的 敬业精神和专业水平受到当地政府的 赞许和肯定,并期待在更广阔的 科普领域开展合作。(云南省天文学会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