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成功组织“七夕北疆会英仙”观测科普活动

[ 录入者:linq | 时间:2013-09-05 17:14:34 | 作者:张瑶 | 来源:天之文 | 浏览:2518次 ]

今夏的 英仙座流星 雨极大出现在8月13日凌晨,恰逢七夕佳节,月相和中国西部的 天气都非常适合天文观测,在公共媒体与天之文中国天文科普网的 积极宣传下公众对此天象的 关注度很高。为让更多天文爱好者和公众有机会欣赏这一天文现象,上海天文台和上海天文学会利用这一向公众传播天文科学的 好机会,精心策划了内容丰富的 观测科普活动,组织了30人的 观测团,远赴新疆喀纳斯,进行流星 雨等天象的 观测,并在当地开展了一系 列科普、交流以及文化考察活动。观测团由来自各地的 天文爱好者和天文台热心科普工作的 研究员组成。

观测团到达新疆的 第一站,是参访新疆天文台南山观测基地。在宋华刚老师的 全程陪同下,观测团的 全体成员先后参观了南山站25米射电望远镜、控制室、科普展厅等,观测团中几位小朋友认真地听宋华刚老师介绍望远镜的 工作原理,还积极回答老师的 提问。观测团全体在森林草场环抱的 25米射电望远镜前合影,结束了非常有意义的 第一站。

七夕前一夜,观测团队进入喀纳斯景区内,入住中国西北边防第一村——白哈巴村的 小木屋。当晚大家在这个小村庄的 木屋旁,整夜享受无光害的 纯净星 空。行程特意在喀纳斯景区中安排了两个夜晚,以确保一个晴夜,幸运的 是,两天的 天气都可谓有惊无险,白天雨下个不停,傍晚时还阴云密布,入夜之后便星 光灿烂,让所有团员大饱眼福。大部分团员坚持整夜数流星 ,寂静黑暗的 小村庄上银河横贯夜空,每一颗流星 的 划过都引发大家的 欢呼,晚11点左右,一颗约-12等的 火流星 拖着长长的 尾巴划过大半个夜空,拉开了英仙座流星 雨极大的 序幕,随着流星 越来越多,大家的 兴奋指数也不断攀升,呼叫此起彼伏。大家有的 在进行流星 计数,有的 用相机捕捉流星 ,有的 用指星 笔教小朋友认星 ,有的 用双筒望远镜寻找M31等深空天体,大家还在星 空下留下了与银河的 合影。许多团友一直等到晨光始左右,看到木星 和火星 升起才睡去。

观测团回到乌鲁木齐市区后,还做了一次小小的 路边天文。上弦月过后的 傍晚,观测团把从上海带来的 天文望远镜架设在市中心的 一块空地上,许多当地市民好奇地围观,观测团指导当地的 路人观测月亮,并用指星 笔教大家认星 座,不少当地维吾尔族同胞和小朋友都很开心第一次用望远镜看月亮。

此外观测团一行还参观了陈列有中国最大铁陨石的 新疆地质矿产博物馆,为今后的 天文观测科普活动积累了宝贵经验和第一手的 资料。同时,观测团还顺访了乌尔禾雅丹地质公园、吐鲁番等中国国家地理“选美中国”几大最美自然地理景观,使流星 雨观测团的 文化内涵更加丰富。

活动圆满结束了,大家都表示这样的 活动非常有意义,希望能够多举办成为常规活动。

Tags:科普 活动 流星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