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极光观测活动获得圆满成功

[ 录入者:linq | 时间:2013-10-09 19:02:27 | 作者:汤海明 | 来源:天之文 | 浏览:5574次 ]

极光是最为壮观的 天文现象之一,在我国尚未有专业机构组织天文爱好者进行观测的 先例。2013年是太阳活动极大年,也是观测极光现象的 最佳时期,上海天文台科学传播工作室经过精心策划,利用十一假期成功组织了一次赴加拿大黄岛镇进行的 极光观测活动并获得圆满成功。

9月29日下午,极光观测团自浦东机场出发并于当地时间29日中午安全抵达温哥华。一到机场,全团不顾旅途劳累和时差的 影响立刻奔赴温哥华太空中心进行参观。30日一早,经过一夜休整后全团途径卡尔加里转机奔赴本次极光观测活动的 观测点位于北纬62度的 黄刀镇。这里位于极光的 易发地区,是世界公认的 “极光之都”。当晚,观测团来到当地旅行社推荐的 观测点进行极光观测。在开始观测前,科学传播工作室的 朱达一老师为大家简单的 介绍了极光发生的 特点及拍摄技巧。而后,还与当地的 土著印第安人进行了交流。由于当天天气情况不佳,第一次极光观测活动未获成功。

10月1日晚,受极光观测团的 邀请,当地著名天文爱好者,极光观测专家James Pugsley先生来到极光观测团驻地与来自中国各地的 天文爱好者进行了交流。半个多小时的 交流中,James先生不但介绍了各类极光产生原理,更向大家宣布了一个令人振奋的 好消息,就在前一天太阳发生较为强烈的 日冕喷发现象,因此在当天和次日有可能发生强度达到9级的 强烈极光现象。虽然此时天气情况依然不佳,甚至有时还飘落小雨,观测团依然决定立刻改变原有计划,提前驱车赶赴当天的 观测点。终于,在当晚23时成功的 拍摄到第一组极光观测照片。由于地球磁场受到强烈太阳粒子的 冲击,观测团的 成员们当晚都拍到甚至看到了罕见的 红色极光现象。后经了解,这在当地也是极为罕见的 。

10月2日晚间天气转好,极光观测团汲取前夜成功观测的 经验,晚上9点多便赶到了极光观测点。当晚的 极光依然强烈,在奔赴观测点的 车上不少观测者便透过车窗观察到淡绿色的 极光。抵达观测点后,观测者们开始有条不紊地进行观测活动。并在观测间隙以极光为背景拍摄了合影。观测活动直至次日凌晨2时才结束。而此时的 室外温度是零下4度,不少摄影器材的 表面都结上霜花。

在结束了极光观测活动后,观测团转移至加拿大班夫国家森林公园和贾斯珀国家森林公园考察当地进行夜天光保护的 情况,欣赏到了精彩的 星 空景色。

极光观测活动虽然时间不长却取得了非常丰富的 资料资源,也为未来开展此类活动积累了经验。而当地媒体也非常重视中国所组织的 第一次极光观测团的 活动,当地报纸Northern News记者对极光观测团进行了专访。此次活动,科学传播工作室也通过微博、微信、天之文论坛等多个渠道对活动情况进行了实时的 报道,使得国内的 天文爱好者第一时间了解活动的 进行情况。而参加此次活动来自全国多个地区的 天文爱好者们也会此行表示非常的 满意。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感谢天文台提供这样的 活动机会让大家有机会领略如此壮观的 星 空美景。更希望未来天文台能够再次组织这样类似的 活动,让更多的 人有机会欣赏到这样美妙极光。

Tags:极光 星空 黄刀镇